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建議 | 網友建議圖書館改進服務意識和質量 四川宜賓:立即整改

2022年09月21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1日電 (王洪江)近日,有來自四川宜賓的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作為文化窗口的宜賓市圖書館,服務意識和質量與城市的發展不匹配,建議學習省內其他城市經驗進行改進。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該網友在留言中表示,目前宜賓市圖書館午間閉館時間長達2個半小時,下午5點半就閉館。而四川省內圖書館,最晚閉館時間有時會到夜間11點。與宜賓經濟體量差不多的城市,都是午間不閉館,如:瀘州市圖書館是上午9點至晚上8點開放,綿陽市和南充市圖書館是上午9點至下午6點半開放。而宜賓市圖書館中午休息要2個半小時,平時也沒有延時服務,市民下班,圖書館也閉館了。對此,該網友建議圖書館中午不閉館,同時學習其他城市圖書館,開展錯時、延時服務。

同時,該網友建議圖書館工作人員服務意識還應更主動。該網友表示,目前圖書館幾乎所有工作人員都不說普通話,與國家倡導文化機構使用規范普通話有悖。另外,圖書館的少兒閱覽室明文規定不讓家長進入,同時也謝絕年紀比較小的讀者,而四川省圖書館以及其他城市圖書館都倡導親子共讀,成都圖書館還要求未成年人一定要家長陪同。所以,該網友還建議宜賓市圖書館調整這條規定。

此外,對於圖書館的外借書籍太少以及外借室燈光不充足等問題,網友也建議調整和整改。

地方回復截圖。

地方回復截圖。

收到留言后,宜賓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賡即安排主管科室進行調查處理,並回復如下:

首先,關於開放時間問題的事宜。宜賓市圖書館現設對外服務窗口7個、綜合行政部門4個,全年365天對外開放。正常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周末和節假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為方便市民,惠民書吧、展廳、自習室已實行延時開放,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12:00—14:30、17:30—21:00﹔周末和節假日12:00—13:30、17:00—21:00。

其次,關於服務意識相關事宜。目前,宜賓市圖書館常態化開展職工培訓輔導,不斷提升職工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提升職工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關於網友反映的職工未使用普通話問題,宜賓市圖書館已立行立改,在年輕職工中率先推廣使用普通話。對於少兒閱覽室不允許家長和年齡較小讀者閱覽的規定,市圖書館已對這一規定進行調整,少兒閱覽室允許家長進入,同時在二樓展廳增設了親子閱覽室,允許家長陪同低齡幼兒讀者閱覽,努力滿足不同人群閱覽需求。

最后,關於外借書籍較少等事宜。今年宜賓市圖書館新增圖書約2萬余冊,將於近期上架。此外,關於網友所反映的藝術類書籍較少問題,今年宜賓市圖書館在採購中已對相關類別圖書進行補充。同時,市民也可以將心儀的圖書向市圖書館外借室、採編室、服務台反映,宜賓市圖書館將結合讀者需求在下一步採購中進行補充。關於網友所反映的外借室燈光太弱問題,宜賓市圖書館已經安排物業對外借室燈光進行檢修,新增了照明設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