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民間專家”聯動 志願服務協同

這個小區防疫有辦法

2022年09月21日07:3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小區防疫有辦法

  “我們社區不僅可以看病就醫做理療,還會上門為老年人服務,陪我們去醫院,小姚他們把我們照顧得很好。”72歲的劉玉梅正在天府新區安公社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吸氧,她這樣告訴記者。

  在安公社區,347名社區黨員、志願者和群眾骨干組成黨員走訪先鋒隊、小區平安守護隊、街區志願巡邏隊、生活管家服務隊、社區“民間專家”隊5支隊伍,全面排查社區,掌握社區內外地返回人員、本地國內外居民的現狀及活動情況﹔守護隊嚴格管控出入、定期消殺﹔巡邏隊配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對轄區企業、商家進行監督檢查,摸排登記﹔“專家”隊對防疫工作開展醫學專業指導,開通防護熱線﹔服務隊為居民提供物資代買、蔬菜代送等多種生活服務。“五線”聯動,全面開展防疫工作,實現社會各方力量統籌協調。

  同在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做理療的李鳳清告訴記者,社區內除了可以做核酸、做理療外,日常的看病就醫也基本可以滿足。

  “我們原來是中醫診所,2020年5月開始,診所增設了核酸檢測點位,我主要負責為居民看病,我的兒子負責核酸採樣,有時也會被抽調到其他地方支援。”社區診所主治醫師王碧君介紹道。

  王碧君的兒子是“民間專家”隊成員之一。“民間專家”隊是安公社區2020年開始建立的,整合了社區內藥店、診所和居民中具有醫學背景的23名專業人士登記造冊、建立聯系群,前期主要是針對社區內的老年群體。“在這次疫情期間也發揮了很大作用,我們的核酸檢測能力得到了保証。”安公社區黨委副書記趙登強介紹道。

  “我一直有心臟病,不會用手機挂號。每次都是小姚他們幫我操作好,我去便民藥房拿藥,不用排隊,也方便很多。”81歲的羅映成告訴記者。疫情期間,除了看病就醫之外,社區老年人日常的送菜上樓等生活服務,志願者都會積極幫扶,確有需要也會上門幫忙做飯,整理家務。

  據了解,安公社區11個居民小區(院落),1個農民集中居住區,常住人口12905人,除了跑腿和上門服務外,社區堅持“以房定人”的排查思路,上門排查戶戶見面,電話排查查漏補缺,門崗排查返鄉登記,辦卡排查互為印証,小區街區實施“挂圖戰疫”全民監督,社區4980套房屋實現排查全覆蓋。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實習記者 李長樂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