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舉辦

古城深度游 樂享新體驗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2年09月21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出“京城坐標打卡地圖”“京城水系地圖”﹔舉辦京郊尋美、十大建筑名家課堂等活動……作為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六大特色板塊之一,“娛游京城”主題活動於近日啟動,吸引了不少人關注與參與。該活動結合北京中軸線申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熱點,深入挖掘歷史文化遺產,讓人們感受文化遺產之美。

  近年來,北京以中軸線申遺為抓手,推動老城整體保護。如何讓更多人了解、參與中軸線的保護利用?此次活動呈現了中軸線上的名勝、故居,展現中軸線文化內涵。活動還邀請專家學者講解、聯合名人故居紀念館舉辦市集,進一步豐富游覽體驗。作為中軸線申遺的重要工程,正陽門城樓的修繕受到關注。“正陽門箭樓已完成修繕,並將向公眾開放。”北京中軸線遺產保護中心、北京世界文化遺產監測中心主任關戰修介紹,完成修繕后正陽門箭樓將以“文旅融合+數字經濟”為理念,利用數字化沉浸體驗技術展現正陽門的“前世今生”。

  除了中軸線,垂直於中軸線的卯酉線也引起關注。本次重走元代卯酉線活動,路線西起魯迅博物館、東至中國美術館,參與者可以沉浸游覽眾多代表性歷史建筑,見証北京的沿革變遷。“京城坐標打卡地圖”涵蓋包括中軸線和卯酉線區域建筑集群在內的30個打卡點位,以騎行研學、集章打卡等活動形式,讓人們切身感受建筑之美。

  此外,東城黨史游學騎行線路聯動名人故居、紀念館,讓人們通過騎行,感受紅色文化底蘊﹔“品閱書香,漫步西城”主題線路在徒步中,講解古建筑的名人故事和歷史背景,讓文化共享和文化遺產相融。為讓人們更好地感受北京、了解北京,“建筑名家課堂”邀請10位建筑名家對北京標志性建筑進行深度講解﹔為保護、傳承、傳播大運河文化,“運河騎游”活動以騎行、運動、露營等形式,帶市民領略大運河的旖旎風光。

  據悉,第十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自推出以來,舉辦了“影視京城”“書香京城”“藝術京城”等主題活動,同時開展“京彩文化消費嘉年華”,聯動北京文化產業園區等打造文化盛宴。北京市文資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紹堅說,作為北京文化消費促進平台,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關注新場景、新體驗,希望培養文化消費理念、引領文化消費意願、釋放文化消費潛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