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疾控公布重慶輸入性猴痘病例詳情 專家提示注意無症狀感染者

2022年09月20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疾控公布重慶輸入性猴痘病例詳情,專家提示注意無症狀感染者

19日,中國疾控中心發布周報《現場紀要:中國內地首例輸入性猴痘病例——中國重慶市,2022年9月16日》(以下簡稱“現場紀要”)指出,重慶市16日報告的猴痘病例為中國大陸首例輸入性猴痘病例,且與德國病毒高度同源。隨后,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針對猴痘疫情走勢、預防方法等再次在微博發文回應。

中國疾控中心周報截圖。圖片來源:中國疾控中心官網

中國疾控中心周報截圖。圖片來源:中國疾控中心官網

重慶報告猴痘病例與德國病毒高度同源

根據中疾控發布的《現場紀要》,該病例為一名29歲的中國籍男子,9月2日至8日在德國,隨后前往西班牙,於14日返回重慶,並被隔離在當地新冠肺炎隔離點。他自述出現類似猴痘的臨床表現,隨后被重慶市疾控中心確定為猴痘疑似病例。

經過檢測,上述病例標本中猴痘病毒屬於西非B.1支,與6月21日採集的德國株高度同源,確定為中國大陸首例輸入性猴痘病例。

根據17日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該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均已落實了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根據國家《猴痘防控技術指南(2022年版)》要求,隔離醫學觀察時間為21天。

另外,目前所有密切接觸者均已開展猴痘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經國家和市級專家綜合研判,該病例入境重慶就進行了閉環轉運和集中隔離,沒有社會面活動軌跡,疫情傳播風險低。

吳尊友:近期中國大陸不會發生猴痘流行

19日,吳尊友在個人微博(@吳尊友ChinaCDC)發文表示,盡管近期中國大陸不會發生猴痘流行,但出現零星病例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他表示,中國大陸尚無本地傳播的猴痘感染者,疫情主要由境外輸入,新冠防控的“外防輸入”措施,在阻止猴痘輸入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把全球的猴痘疫情風險劃分為高、中、低三個風險等級,全球總體定級為中等風險,其中,歐洲和美洲兩個區域為高風險,非洲和東地中海及東南亞三個區域為中等風險,中國大陸所在的西太平洋區域屬於低風險。隨著美洲和歐洲兩個高風險區域的猴痘疫情下降,給中國大陸外防輸入減輕了壓力。

17日,吳尊友曾在微博發文解釋,猴痘的潛伏期為5-21天,多數為6-13天。新冠疫情防控的入境“7+3”隔離措施,可以攔截住大部分境外輸入的猴痘病例,但潛伏期超過7天的病例,就有可能流入社會。

需警惕無症狀感染者

吳尊友指出,最有可能把猴痘病毒帶入境內的傳染源,是那些處於潛伏期(特別是超過7天)的猴痘病毒感染者,或者無症狀的猴痘病毒感染者。

據媒體報道,今年5月,一名來自美國北加州的20多歲男子,因為嘴唇、手部和背部都長了小水泡,去醫院治療被診斷患上了猴痘。

該患者並無發熱、不適、虛弱、疼痛或其他典型疾病症狀。他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或如何被感染。他說並沒有觸碰過任何患有猴痘或相應症狀的人。醫生在他的喉嚨中發現了病毒,但他沒有呼吸道症狀﹔他的直腸中也有病毒,但沒有出現疼痛或痘疹症狀。經診斷,該患者可能是非典型或無症狀的猴痘感染者。

吳尊友指出,發生本地猴痘病毒傳播最有可能的場景,將類似於歐美國家的主要傳播方式,由來境外猴痘流行區來華的外國人或歸國人員,他們是猴痘輕症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與境內性取向相似、生活方式相似的人,發生造成猴痘傳播的親密肌膚接觸而引發傳播﹔第二種情景是來華或歸國人員,他們是猴痘輕症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家庭生活日常接觸中造成家庭成員的感染。

吳尊友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尚無社區傳播,物體表面沒有受到猴痘病毒污染。培養並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將對預防猴痘發揮積極作用。做好手衛生,可以預防新冠等呼吸道傳染病、痢疾等消化道傳染病,也可以預防猴痘傳播﹔注意使用公用座便器衛生,即可預防皮膚性傳染病,也可預防猴痘。(中新網韋香惠)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