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苟活”挺進亞青賽決賽 U19國青尚未“收復失地”

2022年09月20日09: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U19國青尚未“收復失地”

盡管終場前0︰1落后時還要在角球區消耗時間的做法,讓球迷不禁發出“不是比分領先才會這樣嗎”的疑問,但對於小組賽已經兩連勝、最后1輪隻要不大比分輸球便可出線的U19國青而言,“不出意外、順利晉級”的任務已經圓滿完成:北京時間9月19日清晨,U19國青在亞青賽預選賽小組賽第3輪0︰1不敵東道主沙特國青,憑借此前3︰1勝緬甸和5︰0輕取馬爾代夫拿到的淨勝球,U19國青確定成為5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之一,從而順利獲得2023亞青賽決賽圈門票——結合球隊組建3年來才在本屆亞青賽預選賽上完成第一場國際正式比賽的坎坷經歷,這樣的結果也足夠主教練安東尼奧、領隊邵佳一、助教杜震宇和球員們擁在一起衷心慶祝。

這是國青隊“收復失地”的第一戰,確實值得欣慰。

2019年11月,00/01年齡段國青在亞青賽預選賽最后1輪小組賽中1︰4不敵韓國國青位列小組第二,由於此前在新加坡隊和緬甸隊身上未能拿到足夠淨勝球數,最終無緣2020U19亞青賽決賽(16支球隊參賽),寫下中國足球職業化后首次無緣U19亞青賽決賽階段的尷尬紀錄——受全球疫情影響,2020U19亞青賽決賽階段比賽“無限期推遲”,烏茲別克斯坦自動獲得2023U20亞洲杯承辦權,如今國青隊躋身決賽圈,再次擁有了和亞洲同齡階段最強球隊交手的資格,自然有助於中國足球明確自身定位以及制訂隨后兩屆世預賽戰略方針。

據記者了解,除直接轉機返回西班牙休假的外教團隊,U19國青將乘坐包機回國,球隊由海口入境並執行“7+3”防疫隔離,教練組將於近日商討下一階段集訓安排,海外拉練必不可少。

按照亞足聯計劃,2023年3月1日至18日,U20亞青賽將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屆時前4強球隊將與印尼隊(東道主)共同代表亞洲參加5月在印尼舉行的2023年U20世界杯(世青賽),前一屆U20世界杯(2019年波蘭世青賽)決賽,烏克蘭國青3︰1戰勝韓國國青捧杯,三四名決戰厄瓜多爾隊戰勝意大利隊獲得季軍——中國國青隊上一次參加世青賽還在2005年,當時隊中郜林、朱挺、蒿俊閔、趙旭日、馮瀟霆等主力球員至今還在征戰中超。

以中國國青今日之實力,打進亞洲前四、再次獲得世青賽資格隻存在理論可能性:拋開過去3年受各種影響導致備戰艱辛不談,本次預選賽3場比賽,國青整體表現中規中矩,將目標定位在亞青賽決賽階段小組出線更為實際。

首戰緬甸隊,國青隊直到補時階段才由替補球員劉國寶3分鐘內接連制造2粒點球,最終3︰1涉險過關——倘若首戰與緬甸隊戰平,末戰再輸東道主沙特隊,國青便將再次無緣亞青賽決賽——次戰馬爾代夫隊,國青總算把控比賽節奏,而與東道主沙特隊的比賽,國青謹慎程度令人驚訝:放手大打對攻固然不是上策,但和對手中路滲透、邊中結合、后衛長傳與前鋒連線等多種依靠技術能力支撐的戰術套路相比,更習慣高舉高打的U19國青缺乏中場調度,缺乏局部精准配合,缺乏節奏變化,這使得在對上沙特國青這樣的亞洲強隊時,國青隻能考慮如何“以弱勝強”。

因此能夠實現“晉級決賽”的目標,並不証明這支國青隊實力能與亞洲強隊抗衡,3場小組賽國青球員在壓力不大的情況下仍不時出現非受迫性失誤,連續多次傳接球化解復雜局面甚至打穿對手防線的場景更是罕見。距離亞青賽決賽還有半年時間,安東尼奧教練組提升球隊檔次的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唯一值得球迷期待的“變數”,是此年齡段國字號絕對主力何小珂、賈博琰、劉紹子洋3名海外球員並未隨隊參加預選賽:其中賈博琰一直隨隊集訓但賽前加盟克羅地亞杜布拉瓦俱樂部,有機會出戰克羅地亞二級聯賽﹔劉紹子洋成為奧地利克拉根福二隊主力門將,在前10輪比賽中8場首發表現得到認可﹔何小珂則在北京時間9月18日代表薩瓦德爾U19A隊首發出戰西班牙U19榮譽聯賽,此役薩瓦德爾主場2︰0戰勝韋斯卡,心情大好的何小珂賽后在社交媒體上用“繼續前進”鼓勵自己。

如果3名留洋球員隨國青征戰亞青賽,教練組將獲得更多選擇空間調配陣容,但出線壓力卻不會因此減小:畢竟2003/2004年齡段球員在亞洲范圍的橫向比較上,中國球員幾乎找不到拿得出手的“閃光點”。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