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U20亞洲杯預選賽晉級決賽階段

“00后”國字號球隊首次躋身亞洲大賽決賽圈

2022年09月20日09: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國字號球隊首次躋身亞洲大賽決賽圈

  北京時間19日凌晨在沙特胡拜爾進行的U20亞洲杯預選賽A組最后一輪角逐中,中國U19隊雖然以0比1不敵東道主沙特U19隊,但憑借此前兩場比賽的勝利以及6粒淨勝球,仍以成績最好的5支小組第2名球隊之一的身份晉級決賽階段。結合近年來國字號男足各隊在亞洲賽場上的慘淡戰績來看,U19國足的確取得了一定突破,也為接下來國字號球隊的發展贏得了難得機遇。

  搶得寶貴的出線權

  當韓國籍主裁判金鐘赫吹響中、沙比賽終場哨音時,U19國足主帥安東尼奧、領隊邵佳一與教練團隊多名成員及替補席上的隊員們緊緊擁抱在一起。如果不是現場記分牌打出的“0比1”比分,觀看比賽電視轉播的國內球迷甚至會誤以為取勝的是U19國足。

  在這場事關U20亞洲杯預選賽A組出線競爭命運的關鍵戰中,中國U19隊因上半時補時階段的一次角球防守漏人,被沙特隊打進全場唯一入球。如果從比賽場面和比分來說,U19國足的確沒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但也恰恰因在這場生死戰中以最小比分輸球,U19國足實惠地搶得寶貴的出線權。

  在10個小組預選賽僅剩H組比賽未戰的背景下,中國U19隊以一個淨勝球的劣勢排在越南隊、吉爾吉斯斯坦隊之后,列預選賽各組第2名球隊排名榜第3位。規則顯示,預選賽5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名球隊攜手10支小組頭名球隊及東道主烏茲別克斯坦隊一同躋身明年3月的決賽階段賽事。這意味著中國U19隊“輸球出線”成為定局。

  全隊將帥賽后淚水、汗水交織在一起,這也証明了出線的來之不易。

  實戰促成年輕球員迅速成長

  國字號青年梯隊最近一次躋身亞洲大賽決賽階段已經是4年前的事情。當時,由成耀東率領的1999年齡段U19國足曾躋身於2018年亞青賽決賽階段。可惜,在小組賽中,中國隊雖取勝馬來西亞隊,卻以兩個0比1分別不敵塔吉克斯坦隊和沙特隊,從而無緣晉級淘汰賽。

  這樣看來,這支2003年齡段U19國足成為了躋身亞洲大賽的首支“00后”國字號球隊。能夠與諸如日本隊、韓國隊、伊朗隊這樣的亞洲同齡頂級強隊同場競技,這支球隊接下來所收獲的鍛煉價值無疑是巨大的。而從實際情況看,實戰是促成年輕球員迅速成長的重要因素。外教安東尼奧率領的這支球隊抓住了機會,也給困境中的中國足球,特別是男足國字號球隊帶來了些許安慰和激勵。

  19日啟程離開沙特

  按照計劃,球隊將於當地時間9月19日啟程離開沙特,隨后乘坐包機回國,他們的入境地點初定在海口。教練及管理團隊回國后,將一邊總結,一面著手落實球隊U20亞洲杯決賽階段的備戰計劃。

  訪談

  邵佳一:能出線確實很不容易

  中、沙U19隊比賽終場哨音響起時,中國U19隊的替補席傳來了歡呼聲。作為這支球隊的領隊,中國足協執委、前國腳邵佳一與主帥安東尼奧激動地擁抱在一起,除了如釋重負,他們由衷地感到欣慰與激動。在賽后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邵佳一動情感言:“非常感謝這些小伙子,他們真的很棒。從預選賽結果來看,我們在短期內把抓整體的工作目標實現了,這証明主教練的戰術思想是正確的,這也讓我們對這支球隊更有信心。”

  回想起球隊組隊、備戰、比賽的日日夜夜,邵佳一感慨萬千。他說:“受客觀原因影響,這支隊伍直到這一次才算是首次參加國際正式比賽。從第一場比賽到今天這場比賽,隊伍一直在進步,是看得見的進步。我和主教練及整個團隊非常高興,正是因為看到隊伍的進步,看到隊伍在比賽中打出訓練中的內容,也看到了隊伍通過在歐洲的拉練,將積累的東西一點點發揮出來。”

  結合本場比賽對手沙特U19隊強勁的實力,邵佳一評價道:“沙特隊是亞洲頂級的球隊,這個毋庸置疑,因為之前我們跟卡塔爾隊也踢了(教學賽),沙特隊在一定程度上比卡塔爾隊還要強。與這個頂級隊碰過,我們也了解他們具備了什麼水平。我們不是沒有機會,隻要我們做好自己,就有機會。”

  事實上,對於“輸球出線”,無論是安東尼奧還是邵佳一,都保持了理性態度。邵佳一說:“相信大家都能看到,現在亞洲青少年足球或者亞洲足球水平是什麼樣的,其實我們已經落后很多了。實話實說,我們隊這個年齡段,全國隻有不到500個人(可供選擇),而我們最終選出來的也就50人,甚至不到50個。所以,可以想象這些人在一起訓練近3年,第一場國際正式比賽竟是本次預選賽首輪對緬甸隊,能出線確實很不容易。”

  預選賽出線,對U19國足而言是新一段裡程的開始。邵佳一也著重強調了球隊“找差距、補差距”的必要性與迫切性。他說:“因為出線了,大家很高興,但從我這兒來講,既然有差距和不足,肯定是要彌補的。不管怎麼說,本次比賽的實戰情況証明教練組,特別是主教練的戰術,他的整個思想是正確的。我們比賽從來都是一場一場打,既然對陣沙特隊也能創造出機會,我當然對我們的球隊(未來)有信心。”

  人物

  主帥安東尼奧從“陌生人”變身功臣

  如果不是2020年巴林亞少賽因故被迫取消,西班牙籍教頭安東尼奧·普切本可以率2004年齡段中國U16國足早早在亞洲頂級大賽舞台一展風採。不過,也正是得益於中國足協的信任,安東尼奧繼續拎起2003年齡段新一屆U19國足的教鞭,並最終率隊挺進明年3月的U20亞洲杯決賽階段。

  安東尼奧何許人也?其執教水平“靈不靈”?類似的疑問在他初來乍到后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普遍存在。不過,當他率隊挺進巴林亞少賽后,中國球迷和國內足球界人士漸漸對這位西班牙教頭有了了解,也開始對他刮目相看。

  受客觀因素影響,安東尼奧從去年12月離開中國至今年7月U19國足抵達東歐拉練,已經有半年時間未能與全隊會合,帶隊工作所面臨的實際困難可想而知。不過正如領隊邵佳一所評價的,主教練經過短期內有的放矢的指導,有效改善了球隊的技戰術執行能力,球隊在本屆U20亞洲杯預選賽中的表現一場優於一場,証明安東尼奧主導的技戰術思想符合球隊之需。這為將帥之間進一步加強磨合,打好明年決賽階段比賽奠定了基礎。

  在中、沙比賽期間,安東尼奧表情豐富,並不時激動張開手臂,厲聲提醒弟子們做好技術動作。而直到比賽結束哨音響起,這個略顯狂躁的西班牙教頭才收起嚴肅的面孔,與助手及弟子們相擁在一起忘情慶祝。

  比賽開始前,安東尼奧曾對媒體記者承諾,中、沙比賽結束后他會帶來好消息。事實証明,安東尼奧沒有食言。能夠連續率領兩個年齡段國字號梯隊“出線”,這個成績對球隊及他個人都構成了巨大鼓舞。而安東尼奧深知,有關其執教能力的更大考驗還在后面。明年3月在烏茲別克斯坦,他將首次率隊躋身亞洲足壇頂級大賽的舞台。對此,他充滿了期待,而廣大球迷也對他抱以期許的態度。(北京青年報記者 肖赧)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