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中小學“返校第一課”

投身戰疫的老師成了最好的“教科書”

2022年09月20日09:0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身戰疫的老師成了最好的“教科書”

  9月19日,成都市普通中小學(幼兒園)有序返校復學,闊別兩個多月的師生們終於線下相見。復課第一天,成都人今夏共同面對的這場疫情成為“返校第一課”的最好“教科書”。

  開筆禮、棒棒糖

  返校復課首日收獲暖心禮物

  “加長版”暑假,讓不少家庭都經歷了上網課“雞飛狗跳”的場面。9月19日,成都市普通中小學(幼兒園)有序返校復學。當天,看著子女走入校門,不少家長長鬆了一口氣,更有人在朋友圈分享了“神獸投遞成功”的喜悅。

  為了迎接孩子們返校,老師們各顯身手,干淨整潔的教室、黑板上的“開學寄語”、教室裡的七彩氣球、桌面上的驚喜禮物……老師們精心准備的小驚喜,讓每一個孩子對新學期、新生活充滿了期待。

  在成都市三聖小學,老師細心地給每一個孩子的口罩貼上一張橙色小貼紙。貼紙上是兩個相擁的卡通小人一起相約洪柏之秋,愛意滿滿。學校用這種既簡單又特殊的小儀式傳遞重逢校園的喜悅,同時也提醒孩子們和老師們佩戴好口罩,共同守護校園健康,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在成都師范附屬小學教室裡,老師們早早就為孩子們准備好了開學“禮物”:甜蜜棒棒糖、愛心打卡牆,還有一朵朵小紅花……孩子們在愛心打卡牆上一筆一畫地寫下自己的名字,期待能在新學期收獲滿滿。

  開筆禮,是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傳統啟蒙教育形式。在成都市錦江區祝國寺小學,一年級的班主任們身著漢服,在孩子們額頭上點上了紅色朱砂,以此激勵孩子們珍惜學習機會、勤奮好學、自強不息。

  投身戰疫的老師

  就是最好的“教科書”

  在成都本輪疫情中,很多教師聞令而動,義無反顧地投身防疫一線,用行動編寫出最生動、最溫暖的返校第一課“教科書”。草堂小學“返校第一課”,以老師們投身戰疫為主題,讓孩子們跟隨這本“教科書”,讀懂大愛與奉獻、責任與擔當。本輪疫情防控中,該校近60名教師志願者投身戰疫一線,深入草堂街道和光華街道,全力協助社區開展防疫工作。“請出示您的健康碼。”“請保持一米以上距離。”從晨曦微露到星光點點,從烈日當空到細雨綿綿,教師志願者們變身“大白”和“小藍”,與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並肩戰斗。

  本輪疫情防控中,不少街道印制的充滿本土元素的核酸檢測貼紙,也成為孩子們學習、創意的來源。在草堂小學西區分校,孩子們帶來了自己設計的核酸檢測貼紙,“保住綠馬”“一綠通行”“正道的光沖鴨”……這些充滿童趣的設計,表達了孩子們面對疫情積極樂觀的心態。

  校長推薦書籍

  希望同學補上“生命教育”課

  “這個假期,帶給我們的更多是責任,是感動——不管是身邊的逆行者,還是為我們開展在線教學的老師,以及為復學做准備工作的所有人,大愛,都在默默行動的細節裡。”在樹德實驗中學的“返校第一課”上,校長易永倫對同學們說,這個暑假連著疫情居家,讓同學們有時間去思考如何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如何更客觀看待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如何認真思考生命、自然與健康的問題。隨后,他向同學們推薦了《萬物簡史》這本書,希望同學們學會用現代文明武裝自己,做一個與世界同步進步的人,靜下心來認真審視自己,好好補上“生命教育”這堂人生大課。(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張崢 周麗梅)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