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標准地”改革讓項目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20日18:29 |
小字號

9月16日,記者從自貢市沿灘區自然資源局獲悉,今年以來,沿灘區積極推進工業用地“標准地”改革試點,盤活利用工業用地存量土地,挂牌出讓工業用地7宗,出讓工業用地面積292余畝,有效推進工業項目建設,促進了工業經濟增長。

所謂的“標准地”就是在土地出讓前完成區域評估,帶著畝均稅收、單位能耗標准、科研投入強度等至少五項基本指標進行出讓的國有建設用地。

沿灘區按照“事先做評價、事前定標准、事中作承諾、事后強監管”要求,積極推進改革試點,建立健全沿灘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工業類項目容積率、固定資產投資強度、能耗標准、環境標准、畝均稅收等指標體系,進一步簡化工業項目用地出讓程序,全 面 開 展“承諾制+獨立並聯審批”,優化工業項目投資建設審核流程,最大限度地減輕企業負擔,實現“拿地即開工”。

“具體而言,就是將供地資料由原有11項減少為5項,供地流程區級環節由原有8個環節30個工作日減少為5個環節9個工作日。”沿灘區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解釋,土地出讓后,該局也會加強土地的動態巡查,跟進項目的土地開發建設與利用進度。在出讓合同約定開工、竣工時間到期前,及時提醒企業按照合同約定開工、竣工,並提醒企業合同違約需承擔的違約后果,督促企業按期履約,避免逾期產生違約金,增加企業負擔。

“標准地”改革不僅推動土地節約集約化利用,也讓項目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沿灘區根據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機械裝備園、食品工業園的工業項目用地布局需求,已先后挂牌出讓年產5000噸耐高溫尼龍及氟塑合金項目、年產5000噸特種碳石墨材料及新型碳石墨材料科研項目、年產80萬噸光伏玻璃砂、20萬噸板材砂及10萬噸硅微粉生產線項目等7個項目供應工業用地。

接下來,沿灘區將進一步加大工業用地土地供應,全面推行工業用地“標准地”改革,計劃年底再挂牌出讓6.3萬噸鋰電材料生產線項目、30萬噸/年NMP精餾及1萬噸導電漿料項目、年產4.8萬噸新能源導電材料等7個項目供應工業用地858余畝,助力沿灘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來源:自貢網 記者 卜一珊)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