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年來,監測體系不斷健全、防治能力和防病水平不斷提升

我國地方病防治取得歷史性突破

2022年09月1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白劍峰)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實施地方病防治攻堅行動,不斷完善防控措施,各項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

  國家疾控局綜合司一級巡視員熊煌介紹,我國曾是受地方病危害較重的國家,大骨節病、克山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曾經嚴重困擾、威脅我國居民特別是廣大農村居民身體健康。2018年,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部門聯合制定了《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將地方病防治納入政府目標管理,多部門聯防聯控、綜合施策,合力推動食鹽加碘、防病改水、低氟磚茶、改爐改灶等防治干預措施,改善病區人居環境,控制消除地方病風險。

  我國實現了重點地方病控制消除階段性目標。截至2021年底,全國2799個碘缺乏病縣、379個大骨節病病區縣、330個克山病病區縣、171個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區縣、12個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病區縣、122個飲水型砷中毒病區縣或高砷區縣均達到控制或消除標准,達標率均為100%。

  我國將地方病防治工作與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緊密結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分類指導、分省推進、綜合施策、目標管理的地方病防治工作策略,形成了有效的防控工作機制和完善的標准體系,創造了發展中國家有效控制消除重點地方病危害的奇跡,為全球治理地方病引起的公共衛生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方案,形成了地方病防治的“中國經驗”。

  我國將貧困地方病患者納入低保、評殘等社會保障制度,實施手術治療補貼、藥物治療免費政策,現症地方病患者全部建檔立卡和應治盡治,病區家庭擺脫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狀態。在國家級貧困縣中,全部地方病病區縣均達到控制消除標准,達標率為100%。

  地方病監測體系不斷健全。每年以村為單位,開展大骨節病、飲水型氟砷中毒、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水源性高碘監測,以鄉為單位開展克山病監測,以縣為單位開展碘缺乏病和飲茶型氟中毒監測,全國重點地方病監測實現全覆蓋。

  防治能力和科技防病水平不斷提升。各級財政加大對國家級專業機構、重點地區和基層防治機構的資金和政策傾斜力度,強化科研攻關,在大骨節病治療藥物篩選、水氟水碘等先進檢測技術方面取得了突破,提升了各類地方病實驗室檢測和醫療檢診能力。目前,已經建成覆蓋全國所有病區縣的監測網絡。全國2562個縣級實驗室能夠開展尿碘檢測,1523個縣具有甲狀腺B超檢診能力,694個縣具備氟骨症檢診能力,130個縣具備砷中毒檢診能力,289個縣具備克山病檢診能力,290個縣具備大骨節病檢診能力,為及時掌握病情動態變化、措施落實進度、防治措施效果和調整防治策略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長周曉農介紹,2021年中國正式獲得世衛組織消除瘧疾認証。截至2021年底,全國451個血吸虫病流行縣(市、區)中,439個已達傳播阻斷或消除標准。包虫病病例總數降至2.67萬,達到了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標。黑熱病局部暴發得到有效控制,土源性線虫病和食源性寄生虫感染均明顯下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8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