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強軍路上)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09月18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7日,是我國第二十二個全民國防教育日。

  首都北京,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內,參觀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的觀眾絡繹不絕。“這是一堂生動的國防教育課!我為這十年的非凡成就感到自豪,也為有這樣一支人民軍隊守護我們而感到心安。”留言簿上,一位觀眾寫道。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指出,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要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全民國防意識不斷增強,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引導廣泛參與,形成濃厚氛圍

  “通過這次國防教育活動,我們重溫了那段塵封的歷史,被無數革命先烈為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浴血奮戰的英雄事跡深深打動。”廣西蒼梧縣京南鎮黨委書記陳胤宇說,“我真切地感到,國防教育並不遙遠,它就在你我身邊。”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京南鎮組織150余名黨員干部來到該鎮革命紀念館,開展了一次國防教育活動。大家在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強了國防意識,強化了家國情懷。

  曾經,有的人認為國防是軍人的事情、軍隊的事情。其實,國防教育與每個人息息相關。“隻有讓更多人參與其中,讓大家讀懂軍人的犧牲與奉獻,才能真正讓國防觀念深入內心。”陸軍工程大學政治教員俞紅表示。

  近年來,各地各級相關部門不斷豐富實踐載體,建好用好全民國防教育基地,發揮各類國防教育陣地作用,廣泛開展群眾性國防教育活動,吸引了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在全社會營造出濃厚的國防教育氛圍。

  “我雖然已經86歲了,但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傳承戰友們的革命精神,講好他們的戰斗故事!”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老戰士付仲陽說。年輕時,她參加上甘嶺戰役負傷致殘,而今她坐著輪椅,堅持參加國防教育宣講。

  60多年來,該休養院的老同志們堅持愛黨、信黨、跟黨走,積極參與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活動,義務做革命傳統教育報告近萬場,受眾達300余萬人次。他們的宣講,讓廣大受眾增強了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深厚情感。

  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全社會日益形成國防共識,畫出了個人、家庭、國家的同心圓。

  針對重點對象,創新教育形式

  “解放軍叔叔,種下‘五星楊’,教我們知識,伴我們成長……”近日,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邁丹村邁丹小學50余名師生代表唱著歡快的歌曲、踏著輕盈的腳步,來到新疆軍區某邊防團邁丹邊防連,開展新學年國防教育的“開學第一課”。

  這堂課上,學生們與官兵們同升國旗、同唱國歌,參觀榮譽室,傾聽邁丹村與連隊守望相助的故事。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們沉浸其中,家國情懷在寓教於樂中傳遞。

  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基礎。這堂生動的“開學第一課”,是各地針對國防教育重點對象,扎實開展國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縮影。

  9月14日,一場特別的大學生軍訓開營儀式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軍隊最高榮譽“八一勛章”獲得者杜富國為即將參加軍訓的新入學大學生作報告。“當代大學生普遍有很強的愛國熱情,有很強的建設祖國和保衛祖國的使命感。通過軍訓,可以進一步增強學生學習國防知識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中國人民大學黨委人民武裝部副部長劉碩揚說。

  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劉光明表示:“國防教育應突出抓好重點對象,要持續強化領導干部國防教育,著力加強青少年國防教育,扎實抓好軍隊人員和民兵、預備役人員國防教育,積極推進社會各方面國防教育。”

  記者了解到,對於各級領導干部,許多單位依托軍隊院校和各級干部教育培訓機構進行專題培訓,把國防教育列入理論學習計劃﹔對於青少年,不少地方創新學校國防教育形式,豐富國防教育內容,將國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學校和中等學校考試內容﹔對於軍隊人員和民兵、預備役人員,各單位結合軍事訓練、執行重大任務等時機,著重進行光榮傳統、職能使命、戰斗精神等教育……豐富的教育形式,為普及國防知識、提升國防技能、增強國防觀念提供了強大助力。

  推進宣傳普及,提供保障支撐

  八一建軍節期間,展現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輝煌歷史的短視頻《軍歌嘹亮——功勛》刷屏網絡。在雄壯激昂的旋律中,觀眾受到了一次振奮人心的國防教育。“他們用鋼鐵意志,護我們歲月靜好”“最不后悔的就是參軍入伍,向先輩致敬”……網友們的留言,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對中國軍隊和軍人的尊崇。

  近年來,從《紅海行動》《長津湖》等軍旅題材電影獲得觀眾好評,到《誰是站到最后的人》《“綠化將軍”和他的“千軍萬馬”》等一系列軍人主題短視頻成為互聯網爆款,再到“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最美退役軍人”在全社會形成示范引領作用,國防教育的宣傳普及深入推進。

  推動國防教育深入人心,完善政策保障也是重要一環。

  今年夏天,退役軍人事務部等三部門聯合印發意見,促進優秀退役軍人到中小學任教。“優秀退役軍人政治信念堅定、使命責任感強烈、作風素養過硬,在部隊練就‘會講、會做、會教、會做思想工作’的基本功,有利於為學生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退役軍人事務部宣傳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國防教育,一頭連著國,一頭連著家。中國有多大,國防教育的陣地就有多大。”江蘇省徐州軍分區政治委員黃建新表示,從建立健全全民國防教育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到修訂完善國防教育法和全民國防教育大綱等一系列措施,全民國防教育組織領導和工作保障政策正日趨完善。

  “我們將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不斷強化群眾的憂患意識,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黃建新說。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8日 06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