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川劇《草鞋縣令》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

四川揚琴《蜀道》獲第十九屆群星獎

2022年09月16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劇《草鞋縣令》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

  9月15日晚,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區舉行。記者從閉幕式獲悉,大型原創川劇《草鞋縣令》獲第十七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曲藝作品四川揚琴《蜀道》獲第十九屆群星獎。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出席閉幕式。

  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是文化和旅游部設立的國家舞台藝術最高政府獎,每三年評選一次,設文華大獎、文華表演獎、文華編劇獎等類別。

  《草鞋縣令》由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四川省川劇院、陳智林川劇技能大師工作室、中共什邡市委、什邡市人民政府出品,以清嘉慶年間什邡縣令紀大奎的故事為素材創作。紀大奎因“脫官靴”為什邡治水旱之患,被老百姓稱為“草鞋縣令”。該劇描述他賑救災荒、安置流民、修建水渠等情節,刻畫了清廉朴實、仁德親民、勇於擔當、有愛有畏的“草鞋縣令”形象,講述了一段“脫官靴,換草鞋,修身為民”的四川好故事。

  據悉,2007年,川劇《易膽大》曾奪得文華表演獎。時隔15年,文藝川軍再憑川劇《草鞋縣令》斬獲文華大獎,這與我省近年來大力實施振興川劇工程分不開。接下來,我省將全面貫徹落實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政策措施,狠抓川劇劇目創作、加強名家名角培育、搭建傳播推廣平台,並用好四川藝術基金,落實好重大文藝項目扶持和精品獎勵辦法,激勵廣大文藝川軍繼續創作優秀劇目,振興川劇文化。

  閉幕式上宣布了下一屆中國藝術節舉辦地。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第十四屆中國藝術節將於2025年在川渝兩地舉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婷 任鴻)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