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九·五”瀘定地震抗震救災工作專題會議強調

齊心協力重建幸福美麗新家園 整體提升災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黃強出席並講話

2022年09月16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齊心協力重建幸福美麗新家園 整體提升災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9月15日,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9·5”瀘定地震抗震救災工作專題會議,研究謀劃過渡安置和災后恢復重建等工作。他強調,目前抗震救災工作已進入過渡安置和災后恢復重建新階段,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堅持因地制宜、科學重建,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優先,堅持生態保護、綠色發展,堅持創新機制、強化保障,齊心協力重建幸福美麗新家園,整體提升災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9·5”瀘定地震搶險救援、地震災損評估進展、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總體考慮和下一步安排匯報,對搶險救援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向奮戰在一線的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和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員,醫療衛生工作者、專業技術人員、志願者和新聞工作者,以及所有參加抗震救災的同志們,致以崇高敬意﹔向給予四川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中央企業、各兄弟省(區、市)和社會各界各方面,表示衷心感謝。

  會議指出,這次瀘定地震災區地質特征、生態地位、經濟民生、文化地理特殊,過渡安置和災后重建工作需要付出更為艱辛的努力。全省上下特別是受災市(州)、縣要統籌抓好城鄉住房重建、公共服務重建、基礎設施重建、地災防治、景區恢復、生態修復、產業發展等重點工作,盡快恢復災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努力把災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會議指出,要妥善做好群眾過渡安置。考慮災區地處高原、冬季寒冷,盡量採取投親靠友、租住房屋方式安置受災群眾﹔集中安置的要堅持“三避讓”原則選擇安置點,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設進度、納入社區管理,做好服務和配套,確保受災群眾住得踏實、住得安全。千方百計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強化防寒保暖物資供應,確保受災群眾溫暖過冬。用好各級各類救災資金,加強資金全過程監管。要嚴防余震和次生災害。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加強余震監測,對重點部位和重點場所地質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及時採取措施除險加固,嚴防次生災害和生產安全事故,避免造成新的人員傷亡。

  會議指出,要全面精准開展災損評估。堅持實事求是,盡快對災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城鄉住房、生態環境等受損情況進行全面系統評估,切實提高災損數據精准性、科學性,為下步工作打牢基礎。要抓緊啟動重建規劃編制工作。把災后恢復重建與生態環境保護、文旅融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民族文化傳承結合起來,合理確定重建規模、明確重建目標,確保群眾生活水平、生產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城鄉重建、生產力布局、重大項目安排等要充分考慮防災避險,確保規劃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規劃編制實施過程中,要合理區分輕重緩急,做到住房重建、公共服務、地災防治、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優先。要加強宣傳引導,做好先進典型表彰和宣傳報道工作,進一步提振精氣神、匯聚正能量,積極營造四川美麗安全形象。

  會議強調,今年是四川發展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暴雨山洪、高溫干旱、缺電保供、地震災害接踵而至,加之疫情反復襲擾,可以說是多重困難疊加、多種風險交織、多條戰線作戰,經濟下行壓力之大前所未有。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盯住抓抓到底,全力推動經濟止滑回升,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

  省領導廖建宇、李雲澤、陳煒、葉寒冰、田慶盈、胡雲,武警四川總隊司令員曹善貴,雅安市、甘孜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有關省直部門(單位)、中央駐川單位負責同志,省軍區、省消防救援總隊、省森林消防總隊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