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退休副教授彌留之際捐出畢生積蓄62萬元設教育奉獻獎和獎學金

2022年09月16日07:5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捐出畢生積蓄62萬元設教育奉獻獎和獎學金

  今年教師節前夕,四川建筑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四川建院”)首屆“江崇奎教育奉獻獎”進行了頒獎,青年教師趙育紅獲得2022年度首屆“江崇奎教育奉獻獎”。

  對於這份榮譽和獎勵,趙育紅說:“很榮幸,也很高興獲得2022年度首屆江崇奎教育奉獻獎。我將不忘初心,牢記一名人民教師的使命,繼承江崇奎遺志,繼續投身職教事業,為培養更多的技術技能人才和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接班人努力奮斗。”

  記者了解到,江崇奎先生生前是四川建院副教授,設立“江崇奎教育奉獻獎”是他的遺願。2021年,江崇奎在彌留之際,與夫人王淑先女士將全部存款62萬元捐獻給四川建院,設立“江崇奎教育奉獻獎”和“江崇奎獎學金”,用於支持學校人才培養和科研創新工作。

  畢業於哈工大:

  支援“三線建設”來川任教

  江崇奎出生於1933年,中共黨員,山東即墨人,四川建院副教授。

  1957年7月,江崇奎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系工業與民用建筑專業。畢業后,他到東北齊齊哈爾市中國第一重型機器廠工作。一年之后,24歲的江崇奎響應國家號召,前往四川支援三線建設,在中國建筑第五工程公司參與指揮了德陽中國第二重型機械廠、東方電機廠、瀘州瀘天化工廠等的廠房建設。

  1976年初,江崇奎調入當時還是中專的四川省建筑工程學校,擔任工民建專業科教師。

  張磊曾是該校工民建專業科副主任,也是江崇奎的同事。“江崇奎擅長學習,治學嚴謹,是老一輩知識分子的典型代表,他更多的是追求奉獻,曾告誡老師和學生:要做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事。”張磊介紹,進入該校之后,江崇奎全身心扑在教學上,自己編纂教材,努力提高學生水平,深受學生的尊敬和愛戴,“除了專業基礎知識深厚外,江崇奎家風也很嚴,子女也很優秀。”

  “他就是一個愛憎分明的人,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就是他帶的我。”張磊說,江崇奎的人品、價值觀和業務水平深深影響了自己,即便后來走上管理崗位,他依然對江崇奎保持當初那份敬意。

  張磊介紹,江崇奎俄語很好,功底扎實,學校有重要活動,都會抽調江崇奎擔任俄語翻譯。擔任教師后,很多外國的資料都是用英語編寫,江崇奎又主動學習英語,通過語言優勢翻譯教輔資料,供師生參考學習。

  “和他共事10多年,我們很投緣,亦師亦友。”張磊坦言,兩人生活中也有很多共同愛好,喜歡音樂、喜歡運動等,江崇奎擅長彈鋼琴、張磊喜歡黑管,兩人經常私下一起合作,“合作比較多的就是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亞》。”

  學生回憶:

  為建筑行業培養不少人才

  四川建院教師劉健、夏建中曾是江崇奎帶過的學生,因成績優異留校,又與老師成為同事。

  “他治學嚴謹,這個方面印象特別深。我們編制的教學計劃,講課的講稿有嚴格要求,不能有錯別字,哪怕有個標點符號錯誤都不允許。”夏建中介紹,這種嚴謹的作風對於搞工程的人來說是有益的,受他影響,教研組成員在教材編寫和教學中受益匪淺。

  夏建中坦言,雖然江崇奎對年輕教師要求嚴格,但特別真誠,也對年輕教師特別照顧,“他每次出國,都會給我們帶小禮物﹔退休了,每次回學校還主動請我們吃飯。”此外,江崇奎對學生教育很有耐心。在校期間,江崇奎創辦了太極協會,每天早上5:30起床練習,練完再去做早操、上早自習。“受他影響,很多學生改掉了懶床的習慣,多的時候有五六十人和他一起練太極。”

  如今,已經退休的劉健說起江崇奎依然贊不絕口。“江老師知識淵博,精通俄語、英語,彈得一手好鋼琴,對年輕教師要求很高。”劉健回憶,當時教學、教研設備條件有限,江崇奎主動制作幻燈片為施工教研組留下豐富的資料。

  “他為建筑行業培養了不少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張磊介紹,江崇奎老師可謂“桃李滿天下”。憑借嚴謹的教學態度、豐富的工程經驗,江崇奎享譽四川建筑行業,並在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擔任四川省建筑系統施工專業工程技術職稱的評審員。

  心系祖國:

  捐出畢生積蓄設立獎勵基金

  1994年初退休后,江老師和愛人回到老家山東,后來隨子女定居加拿大。

  “他回山東前,我們還一起吃飯為他送行。”張磊介紹,那次見面后,兩人很少有機會再聚。

  雖然退休后定居海外,但江崇奎一直牽挂祖國的教育事業和四川建院。患病之際仍不忘關心教育事業發展,2021年7月,他和夫人王淑先女士將其全部存款62萬元捐獻學院,設立了“江崇奎教育奉獻獎”和“江崇奎獎學金”。

  “在做這件事之前,身患癌症的他已經和病魔作了很久斗爭。”據介紹,在彌留之際,江崇奎有兩個心願:第一個願望,他非常想念在學校工作的一些老同事、老同志﹔第二個願望,想把他和夫人所有的積蓄捐給學校,設立獎勵基金。

  “當時學院領導征求我的意見,我很快就答應了。”張磊介紹,為了這事,他專程回到學校找當年同事、朋友為江崇奎錄制了一段視頻。視頻中,除了久別的同事祝福與問候,張磊還特地給江崇奎唱了一首歌,那就是他們曾合作過的《桑塔露琪亞》。后來,收到視頻不久,江崇奎家人完成了捐贈手續,江崇奎也離開人世,“兩個心願都已經完成,我認為他是沒有遺憾,是安靜離開的。”張磊說。

  對於老師江崇奎,劉健說,“他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身在海外還心系祖國的教育,這種大愛讓我很感動。”

  收到江崇奎捐獻的基金后,四川建院設立了“江崇奎教育奉獻獎”和“江崇奎獎學金”。其中,“江崇奎教育奉獻獎”旨在激發一線教師的工作熱情,樹立愛生重教典型。每年在全院從事一線教學或輔導員工作的優秀教師中評選出1名進行表彰﹔“江崇奎獎學金”旨在表彰獎勵積極參與社會實踐、積極奮進、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典型。每年秋期在在校在籍大二年級及以上年級學生中評選出1名進行表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