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私家車10年內僅需檢2次

@有車族,車輛檢驗周期10月1日起有調整

2022年09月16日07: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私家車10年內僅需檢2次

  記者15日從公安部獲悉,為優化私家車檢驗周期,自2022年10月1日起,10年內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檢驗次數由3次調整為2次,每兩年向公安交管部門申領檢驗標志﹔超過15年的,由每半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年檢驗1次。

  這是公安部深化車檢制度改革新措施的一項,對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9座及9座以下,不含面包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調整為檢驗2次(第6年、第10年),並將原15年以后每半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年檢驗1次﹔對摩托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檢驗1次),調整為10年內檢驗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檢驗1次。

  廣大車主可以在交管“12123”App預約車檢地點和時間、申領電子檢驗標志、查詢本人名下機動車的檢驗有效期﹔公安交管部門設計了“車檢計算器”小程序,車主可按照車輛注冊登記時間查詢檢驗周期。貨車車主可通過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服務系統、“道路運政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序,在全國范圍內辦理道路運輸証年審。

  此外,車檢服務流程進一步優化,推行車檢“交鑰匙”便捷辦服務,由檢驗機構工作人員一次性負責辦結﹔推進車檢服務大廳、服務窗口、檢測流程標准化,全面提升車檢服務水平。

  近年來,相關部門持續推進新車6年內免檢、跨省異地檢驗、檢驗標志電子化、貨車“三檢合一”等多輪車檢制度改革,在保障車輛安全環保性能的同時,不斷提升車檢服務水平。此次車檢改革進一步簡程序、降成本、提服務,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多項改革創新車檢服務

  據了解,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四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優化車檢服務的工作意見》中,針對群眾反映的車檢效率低、服務差等問題,推出了多項車檢制度改革新措施。

  推進網上預約車檢 此次改革,各地將積極推行互聯網、手機App等“點對點”車檢預約服務,群眾在交管“12123”App即可享受網上預約車檢服務,方便群眾“一鍵預約”“隨到隨檢”。

  規范窗口服務標准 與此同時,各地將制定檢驗機構管理服務規范,推進車檢服務大廳、服務窗口、檢測流程標准化,以標准促規范,以服務提品質,全面提升車檢服務水平。

  嚴厲打擊非法中介 為確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四部門將密切協作配合,制定配套實施細則,切實抓好改革措施落地落實,從源頭解決非法中介擾民問題。對非法中介擾民、內外勾結違規檢驗問題突出的,將聯合組織查處,依法嚴格追責,並通過媒體曝光。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