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位於蘇州創辦於光緒年間 百余年來隻賣舊書 97歲的店主堅持每天來上班

文學山房書店:滄桑百年 初心依“舊”

2022年09月16日08: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山房書店:滄桑百年 初心依“舊”

在蘇州鈕家巷,有一家名叫文學山房的舊書店,自光緒年間創辦至今,130年來隻賣舊書。它的店主人、著名版本學家江澄波,如今已97歲高齡,仍然堅持來店看守。這樣的堅守,感動了眾多網友,網友將文學山房書店評為“全中國最孤獨的書店”。

  9月8日,趙健的讀書日記視頻號發布題為《孤獨的舊書店文學山房舊書店》的視頻。視頻發布5個小時,點贊量就已經超過十萬﹔發布一天,已經有300多萬播放量、30多萬點贊量,不少讀者也紛紛留言表示一定要去蘇州看看這家書店。

  從視頻看,文學山房書店面積不大,門面兒比較朴素,不是特別起眼。門前有一棵特別高大的玉蘭樹,下面有很多的麻雀,這是這個書店的一個標志。“我看到那群麻雀,就知道這個書店到了。”趙健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江澄波老先生十幾年前搬到這個地方之后,每天早晨都會撒一把米在書店外的玉蘭樹下,所以就會有很多麻雀過來啄食。時間久了,這群麻雀就生活在樹上,大概有二三十隻。他經常說這個是他自己養的寵物。”

  書店是城市的眉毛

  缺了會顯得美中不足

  文學山房書店裡面沒有空調,隻有頂上的老式風扇在不知疲倦地轉著。97歲的店主人江澄波,身著短袖襯衫,坐在書店門口的角落。這樣的構圖,也成了文學山房書店的一道風景。

  江澄波從小跟隨祖父和父親學習修補古書技術和鑒定古籍版本知識,十幾歲就能背誦四庫全書的版本目錄。16歲那年他從爺爺手裡繼承了這家書店,迄今已有80年。他也是我國著名的版本學家,這些年先后為國內的圖書館、博物館提供了古籍,如毛抄本《梅花衲》一卷、《剪綃集》一卷被保存進了國家圖書館,《東萊呂太史文集》宋嘉泰四年(1204年)刊本目前存在蘇州博物館。如今盡管已屆百歲,但他告訴趙健,自己現在每天還在學習,因為學無止境。

  堅守文學山房的,除了97歲的江澄波,還有他70多歲的兒子。趙健透露:“江老先生一年365天隻休息大年初一、初二這兩天,其他的每一天都風雨無阻,步行來到書店上班。他每天早晨5點多鐘起床,晚上7點多鐘就睡覺。因此他書店關門兒會比較早,差不多下午4點半到5點鐘之間就會關門。”

  在接受採訪時,江澄波老人介紹,自己小的時候,就見過像章太炎、葉聖陶、鄭振鐸等文化名人來書店買書。在他看來,書店就像一個城市的眉毛,眉毛長在臉上,可能並不是最重要的五官,但如果缺少了眉毛,再天生麗質的臉蛋,也會顯得美中不足。

  每本古籍都親手修復

  真正把書當成主角

  對於這次去書店採訪江澄波爺爺,趙健表示這是一個臨時的決定,“從北京回南京的高鐵路上,突然想到有好幾年沒有見到江澄波老爺爺了,就臨時改簽到了蘇州。其實當時挺忐忑的,不知道能不能見到爺爺,因為沒有他的聯系方式,老人家沒有微信也沒有手機,整個家庭裡面隻有一部固定電話,還不在書店裡面。下高鐵打車到書店的巷子那兒,巷子又比較窄,車開不進去,就拖著行李箱晃蕩晃蕩,結果發現那個書店還在,心裡就踏實了下來。”

  在和江澄波爺爺交流的過程中,有兩點令趙健印象深刻。第一是老人家心平氣和、樂觀放達的心態。“他今年已經97歲了,氣色非常好,說話邏輯性很強,很多年前的一些往事,他都能很清晰地回憶出來,而且說話還是經常保持微笑。他說太太平平活到97歲不稀奇,但是像他經歷過動蕩年代的人,能夠活這麼長壽,心態一定要好。同時也勸我們年輕人少熬夜、少糾結,保持良好的心態。”

  第二就是老人家的專業精神。“書店雖然不大,小小的一家書店,但是每一本書都整整齊齊地放在裡面,尤其是那些古籍,每一本古籍都是他自己親手修復過的,然后上架整理,每一本都有他拿毛筆寫的編號、書名、刊刻的年份在裡面。”

  雖然書店有點破、有一點舊,但是整體給人感覺是清清爽爽的,讓人很舒服。在趙健看來,和其他的書店不一樣,這是一家隻關注書的書店,“很多書店開始追求所謂的復合式經營,都在研究文創怎麼漂亮、咖啡怎麼好喝、簡餐怎麼好吃、打卡拍照的網紅點怎麼才能更漂亮,但老人家沒有這些思維,這是真正把書當成值得尊重的一個主角來看待的一家書店。”

  “不迎合”的經營方式

  讓人感受到古朴的存在

  同時,趙健認為書店已經不單是一個賣書的經營場所,而是像燈光一樣的存在。“我很喜歡鄭愁予先生的一句詩‘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在黃昏挂起一盞燈’。我覺得文學山房舊書店就是在黃昏裡面突然亮起的一盞燈,在這個古老的青石板的道路上,感受到一種古朴的存在。我衷心祝福這種老書店能夠繼續這樣慢慢地以它特有的、不迎合的方式走下去。”

  也可能因為這種“不迎合”的經營模式,書店的人員透露,其客流量和經營狀況“一般般”。趙健在書店兩個多小時,從下午的2點到4點多鐘,前后來了有不到十個客人,“一部分是蘇州本地的,騎自行車路過,發現有家小書店,下來翻一翻﹔還有一部分是從外地來的游客,在大眾點評上看到過來看。客流量不算特別多,兩個小時差不多八九個人。”

  此次拍攝的走訪書店視頻刷屏,趙健一方面覺得很高興,因為這樣的小眾的書店讓更多的喜歡書的人看到了﹔同時也擔心很多人會去打擾這家書店,尤其打擾江澄波老爺爺。“我們為江澄波老先生和文學山房舊書店感覺到一種溫暖的同時,也需要在內心裡對他有所尊重。建議大家不用刻意去找他,就是如果你剛好去蘇州玩兒,有空,可以抽一個半天的時間去逛一逛。這個老巷子裡還保留著很多蘇州的老店鋪,有老式的理發店、文具店,還有專門賣毛筆的一家店,可以感受一下江南地區本土民居的生活方式,然后順便看看老人家的這個書店。”

  文/記者 張恩杰 實習生 陳景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