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本土鋒霸張玉寧 刷新個人進球紀錄

2022年09月16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土鋒霸張玉寧 刷新個人進球紀錄

一場3比1的勝利讓國安暫時鬆了一口氣。為什麼是“暫時”?一方面來說,球隊贏下的是“副班長”,這應該在意料之中﹔另一方面,由於賽程的調整,未來國安的幾場比賽對手的實力都不俗,難題還在后面。但大家能從勝利中看到,國安9號張玉寧又進球了,這位本土鋒霸本賽季的進球數已經達到11個,創造了征戰中國職業聯賽以來的個人進球紀錄。回顧他來到國安的這4個賽季,從外援身邊的幫手到如今球隊倚重的絕對核心,25歲的張玉寧仍在不斷進步。

  正印中鋒表現不俗

  左腳、右腳、頭球,這是張玉寧完成破門用的不同方式。作為一名正印中鋒,張玉寧用過去幾個賽季的精彩表現証明,本土球員同樣可以在中超射手榜前列佔據一席之地。和很多在中超完成職業生涯首秀的年輕人不同,張玉寧職業生涯的起步就在歐洲。2015年,他在荷蘭維特斯青年隊踢上了比賽,國外聯賽講究對抗,同時又注重個人技術,這讓初到那裡的張玉寧一度不太適應。

  憑借著出眾的足球天賦以及過硬的意志品質,張玉寧非但沒有打退堂鼓,反倒在那裡獲得了更多的機會,他的技戰術素養,尤其是射門意識和能力也得到了長足的進步。2019年初,結束留洋生涯的張玉寧選擇回到國內效力,盡管彼時國安隊內坐擁巴坎布這樣的外援攻擊手,但無論是施密特還是后來的熱內西奧,都給了這位正值上升期的中國前鋒很多機會,一個賽季下來,30場聯賽張玉寧出場了25次,其中首發19場,打進8球的同時還送出了5次助攻,共完成了67次射門。雖然這個數據和同時期的外援相比還有差距,但那時的張玉寧剛剛回到中國聯賽,年紀也不過22歲而已。

  上賽季完成一次蛻變

  隨后的2020賽季,新冠疫情讓體育領域遭遇很大的打擊,整個聯賽變為賽會制,比賽的減少以及肩膀和趾骨的骨裂傷勢讓張玉寧遭遇了數據的下滑,那個賽季他一共隻為國安打進了6個球。盡管如此,大家都很清楚,作為國內球員中實力最強且上升勢頭仍很明顯的那一個,未來是屬於張玉寧的。

  上個賽季對於國安來說是個動蕩的賽季,之前高價加盟球隊的金玟哉、比埃拉和巴坎布先后離隊,而功勛老臣奧古斯托也和球隊商談了解約的事宜,這就意味著,球隊的發展不能再倚靠強力外援,隻能更多依靠中國球員的發揮了。

  也正是從上賽季開始,張玉寧完成了一次蛻變。經過兩年的鍛煉和提高,他已經成為國安鋒線上可以獨當一面的人物,即便沒有巴坎布幫他游弋,沒有了比埃拉和奧古斯托的精妙傳球,他依然可以自己完成破門得分的任務。數據顯示,上賽季他為球隊出戰20場,打進10球的同時,還送出了2次助攻。這個數字看起來並沒有其他射手那般顯眼,但考慮到國安上賽季一共隻打進了26個球,張玉寧的重要性可見一斑。而他身邊的外援前鋒安德森的數據是8場進2球,可以說,從那個賽季起,國安的本土球員就開始“帶”著外援踢了。

  一人扛起進攻大旗

  進入2022年,張玉寧的表現又上了一個台階。或許是隊長袖標的加持,或許是自己深知身上的責任重大,每場比賽他都是拼盡全力,這也就導致他夏天時傷勢復發。但盡管如此,張玉寧在國安外援基本無法於進攻端給予支持的情況下,一人扛起了進攻大旗。截至目前,他出場16次,打進11個球,不但創造了個人征戰中超的進球紀錄,也一次次在危難時間幫助到球隊。

  對陣廣州城比賽的兩次點球不進一度讓張玉寧備受折磨,“心重”的他曾表示自己壓力真的很大,他不願錯過那麼好的為球隊建功立業的機會,因為他深知,這一切來得有多麼不容易。好在他很快走出了點球不進的陰影,又連續兩輪完成了破門。

  25歲的年紀對於一名職業球員來說絕對是黃金年齡,作為一名已經在中超效力了4年、完全成為國安隊核心的本土前鋒來說,張玉寧還肩負著帶領球隊向前沖的責任。目前來看,他的這項任務完成得相當出色。

  文/記者 張昆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