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遷移工程開啟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2年09月1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粉彩二甲傳臚圖杯。
  上海市文物局供圖

  青花團龍紋杯。
  上海市文物局供圖

  綠釉杯。
  上海市文物局供圖

  “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遷移工程主作業船“大力號”。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近日,“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遷移工程主作業船“大力號”駛離停泊碼頭,起航前往“長江口二號”古船遺址現場,迄今全球規模最大的古船整體打撈遷移工程開啟海上施工。

  “長江口二號”古船為一艘清同治年間的木質帆船,是我國水下考古發現的體量最大、保存最為完整、船載文物數量巨大的木質帆船。7月6日,在完成古船整體打撈遷移工程海上預處理階段作業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與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組成的“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遷移項目團隊即刻投入海上打撈的前期准備工作。此次古船打撈遷移工程採用的是世界首創“弧形梁非接觸文物整體遷移技術”,在海上現場作業時,“大力號”將在古船四周下放22根巨型弧形梁,形成一個巨大的半圓柱沉箱,把古船及其附著的厚厚泥沙與海水“滴水不漏”地包裹起來。因此,端板—縱梁框架整體組裝是前期陸上准備工作的重點。端板—縱梁框架整體是由22根弧形梁連接形成一個長48米、寬19米的半圓柱箱體基座,其組裝精度將直接影響海上弧形梁穿引。為了海上現場施工順利推進,項目團隊對端板—縱梁框架進行了陸地整體組裝。歷經50多天奮戰,最終2個端板、4根縱梁共16節短梁完成組裝。同時,順利完成了端板下沉輔助裝置調試、發射架組裝、管線連接調試、控制室傳感器調控、樁筒焊接、吊梁安裝等准備工作。

  此次“大力號”再次出海,標志著“長江口二號”古船考古與文物保護項目最核心的環節——古船整體打撈遷移工程正式全面啟動,進入海上施工“總攻時刻”,也意味著離揭開古船“身世”越來越近。

  “大力號”整個海上作業時間預計花費2至3個月,隨后將由專用打撈工程船“奮力”輪將總重量1萬余噸的古船沉箱同步提升出水,再“懷抱”古船沉箱送入“奮力”輪中部開口處。

  為了確保古船能整體打撈出水、平安運輸到達“新家”,上海打撈局項目團隊創新性地為古船專門設計建造了一艘中部開口的打撈專用工程船“奮力”輪。船上裝有46套液壓提升系統,通過同步提升技術將包裹古船的沉箱提升進入中部開口,再直接經海上運輸,整體駛入船塢坐底,最后將古船沉箱卸載,安全搬進“新家”。目前,已選定楊浦上海船廠舊址作為“長江口二號”古船出水后的“新家”。

  在前期水下調查和整體遷移預處理階段,已經提取、清理了部分古船相關出水文物。在最近預處理階段中,古船北部同時發現了船舵和鐵錨。其中,鐵錨為四爪錨,長3.3米(不含鐵環),是目前國內發現較大的古代四爪鐵錨。此外,目前已經清理的600多件出水瓷器大多產自景德鎮,其中高60厘米的豆青地堆白青花鬆下高士圖雙耳瓶中藏了50件制作精良的青花團龍紋杯。

  古船整體打撈出水后,文物考古工作人員將根據古船考古和文物保護方案,圍繞古船遺址形成過程、建造技術、航線等課題展開全方位研究,揭開“長江口二號”古船蘊藏的大量謎題。 

  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