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一名“95后”的“戰疫日記”:兩天隻睡4小時 我們不是“孤勇者”

2022年09月15日09:0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兩天隻睡4小時 我們不是“孤勇者”

  “9月1日中午,我正在食堂吃午飯,突然接到集結通知……我們這群‘95后’稅務新兵,雖不確定接下來會具體去哪裡、做什麼、做多久,但都為自己能參加這場戰‘疫’而自豪。也堅信,我們一定能在這特殊的‘入職第一課’上,答好走入職場的第一份答卷!”上述這段話,來自成都高新區稅務局“95后”青年游欽灩的“戰疫日記”。

  8月31日,在新入職人員座談會上,游欽灩和其他7名黨員主動報名參加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並於翌日成為成都高新區稅務局“青年抗疫突擊隊”二隊隊員。

  第一次學會並熟練使用核酸採樣APP,和小伙伴們在雨中運送物資,熬夜整理工作台賬,兩天隻睡4小時的“超長待機”……這一切,都成為她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貴回憶。以下為她的戰疫日記——

  9月1日 星期四 陰

  特殊的“入職第一課”

  “請全體青年突擊隊隊員帶上個人用品,下午2點到會議室集合。”中午,突然接到集結通知。我趕緊回家洗漱准備,低頭時一陣酸痛感從后脖頸涌了上來,應該是昨晚加班睡辦公室的“后遺症”。看著身上皺巴巴的白襯衣,我也沒想到會毫無准備地穿著它值夜班。

  時間緊迫,來不及多想,抓起幾件換洗衣物塞進行李箱,我就匆忙趕回單位。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我無時無刻不在關注著。就在一天前,在新入職人員座談會上,我得知區局正在組建青年“戰疫”突擊隊,包括我在內的8名黨員當即全部報名。

  下午2點趕到會議室,我們這批新人無一缺席地集結完畢(除了居家隔離的人)。原來,大家在得知需增派人手后紛紛報名參戰。

  我所在的小組將下沉到3個社區,協助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出發前,局領導囑咐我們:“這次疫情防控的‘戰場’,是大家的‘入職第一課’,要做好表率,也要注意防護。”

  我們這群“95后”稅務新兵,雖不確定接下來會具體去哪裡、做什麼、做多久,但都為能參加這場戰“疫”而自豪。也堅信,我們一定能在這特殊的“入職第一課”上,答好從稅的第一份答卷。

  9月2日 星期五 雨

  撐傘的人

  穿上“紅馬甲”,換上“防護服”,我們雖提前抵達核酸檢測點,但這裡已有許多居民排隊等待。

  首次“出征”,我的主要工作是為居民掃碼登記,做好核酸檢測前的信息核對工作。本以為很簡單,沒想到掃碼系統運行不暢。

  更糟糕的是,夜裡下起了雨。不少人仍身著短袖、涼鞋,被驟冷的天氣凍得打哆嗦。我一邊提醒“保持一米間距”,一邊加快刷新系統的頻率。忽然發現頭頂雨停了,原來是位阿姨在我身后撐起了傘。我想要致謝,不想她安慰起我:“不急,慢慢來,別淋濕了著涼。”

  不一會兒,兩把、三把……小伙伴們的頭頂上,越來越多的雨傘陸續撐了起來。抬頭望見那場景,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浸濕口罩的,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隻覺得呼吸是咸澀的,也是溫暖的。

  同在雨中,我們在人民群眾需要的地方全力以赴,願以青春之力撐起防疫之“傘”,守護這一城煙火。他們又何嘗不在盡己所能,為我們撐起遮風避雨之“傘”?同在傘下,我們必將攜手渡過難關,迎來雨過天晴。

  9月3日 星期六 陰

  守護170戶560人

  今天凌晨2點,我們完成178管樣本、1761人的核酸採集,在路邊吃上了“晚餐”。休息了一下,清晨6點,我拖著行李乘第一班地鐵趕往接下來要支援的封控點。

  這次,我們支援的地點是高風險小區。這個小區是老小區,住戶大多是老年人,還有不少合租戶,沒有安裝電梯。為盡快摸清楚小區內的人員情況,我和隊友開始挨家挨戶上門詢問。穿著防護服、戴著N95口罩爬樓梯,我感覺就像被罩進一個大蒸籠裡。喘息之間呼出的熱氣模糊了防護面具,讓人看不清要填寫的信息表。

  咬牙堅持到晚上11點,爬過8個單元共48層樓,我們終於完成摸排任務。

  雖然很累,但卻讓我愈加珍惜這段經歷。想著那些在更難更險的地方沖鋒陷陣、默默奉獻的人多麼不易,此時此地,我第一次感同身受,腦中浮現出一句話:“英雄之所以動人,不在於成為英雄的剎那,而在於無數個日夜的堅守。”

  這個封控區內現有170戶、560人,回想起今天的統計數字,這一次,我也想做守護他們的“平凡英雄”。

  9月4日 星期天 晴

  我們不是“孤勇者”

  封控區內,我們十來個志願者要負責小區內全部工作,包括外賣配送到戶、核酸檢測、掃樓逐戶信息排查、垃圾收儲及清運、居民訴求解決等。短短幾十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十分辛苦。但我受到的關心遠比辛苦多——總有父母的支持、領導同事的幫助、親朋好友的問候,還有許許多多來自居民的感謝。他們是我在緊張中的片刻棲息地,也更讓我感到,應當竭盡所能地去保護好每一個身邊人。

  今天,區局還為我們增配了4名熟手。一切都從開始的手忙腳亂變得井然有序。我們也越來越有信心和底氣,因為我們不是孤軍奮戰,而是和這麼多人在並肩戰斗。

  這幾日,兩天隻睡4小時的“超長待機”,結束工作后的凌晨泡面“晚餐”,穿戴防護服10小時后吸入的新鮮空氣……這一切,都成為了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貴回憶。我終成為了一束微光,去點亮這座美好的城市,溫暖身邊的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整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