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臨退休仍堅守 老民警們的硬核“戰疫”

2022年09月15日09:0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臨退休仍堅守 老民警們的硬核“戰疫”

  “疫情當前,作為一名老共產黨員,作為一名扎根社區二十多年的社區民警,我肯定要去守護我們轄區的群眾,為他們站好最后一班崗。”成都武侯公安紅牌樓派出所社區民警劉夕軍如是說。

  劉夕軍是紅牌樓派出所裡年紀最大的一線民警,從“劉叔叔”到“劉大爺”,從警23年的他,如今距離退休僅剩幾個月時間。雖然嘴上說著“年紀大了”,但本輪疫情突襲,他第一時間返崗,主動請戰、應聲而動,積極對接社區,用實際行動,為所上的年輕民警們樹起了標杆。

  早上六點半,“劉大爺”就提前來到核酸檢測點位,協助社區人員開展准備工作,引導居民保持安全距離,耐心幫助老年人掃碼登記,遇到沖突,他都滿面笑容地做好解釋工作。

  上午核酸檢測進入尾聲時,“劉大爺”接到投訴,稱清水河邊上有人打太極。作為居民投票選舉出的“河道警長”,“劉大爺”立即趕赴現場處理。走進河邊綠道,“劉大爺”發現有居民在河邊悠閑地釣魚,他馬上幽默地調侃道:“你這是准備中午加菜哇?趕快回家了哈,要遵守防疫規定。”就這樣,劉大爺一邊巡查周邊情況,一邊用幽默隨和的語言勸離聚集和逗留的群眾。

  疫情當下,成都其實還有很多和“劉大爺”一樣的臨退休老民警,他們主動奔赴防疫一線,和大家一起堅守,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這幾天,在玉林六巷的兩個核酸檢測點,居民們總會看到一名老民警在維持秩序、引導排隊,還不厭其煩地反復“念叨”,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他就是玉林派出所民警王長明。

  1963年出生的王長明今年59歲了。雖然臨近退休,但在新一輪疫情后,他始終與戰友們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家人、同事都勸他:“你年紀大了,快退休了,不用太拼,讓年輕人去沖就好了。”王長明笑著說:“雖然身體和精力不如年輕人,但現在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們每一個人,作為一名老黨員,我必須上。”

  玉林六巷的志願者小李說:“王警官每天來得比我們早,走得比我們晚,這幾天,我一個年輕人都有點扛不住了,但他還一直守在這裡,我打心眼裡佩服他。”(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