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家門口享受遠程醫療服務(我當代表為人民)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2年09月1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備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來到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就診。經過檢查,醫生發現他身上既有糖尿病的病症,又有結石症狀,病情較為復雜。

  為了盡快查找病因,緩解患者痛苦,醫院及時啟動了遠程醫療診斷程序,邀請北京的專家,通過視頻方式對患者進行會診。隨后經過一系列治療,患者病情好轉,不久就康復出院。

  “能夠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和服務是廣大群眾的期盼。”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廳長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說,基層群眾難以在家門口的醫院得到妥善救治,與當地醫療資源發展不均衡有直接關系。結合以往實踐,他把視野轉向信息技術領域,對“互聯網+”技術在醫療診治中的應用格外關注。

  “遠程醫療在新疆的發展應用已有10余年,但由於基層醫療機構人員匱乏,醫療檢驗檢查診斷醫師的技術儲備不足,使得基層醫療機構診療工作和遠程醫療活動服務能力受到影響,無法滿足患者就醫需要。”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介紹,新疆經過多年實踐,在遠程醫療工作方面已積累一定經驗。

  為了更好地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下沉,運用“互聯網+”技術解決邊疆地區基層群眾面臨的“看病難”問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領銜提出了《關於構建區域遠程醫療診斷體系的建議》。

  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認為,建立區域遠程醫療診斷體系,可以有效緩解新疆部分基層醫療機構“有檢查設備、缺診斷醫師”的問題,解決“因檢驗檢查操作不標准影響醫療診斷”的問題,可以依托互聯網技術落實“互聯網+醫療健康”的目標。為此,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建議,要建立統一的區域遠程診斷平台,幫助區域醫療機構間開展遠程閱片診斷、遠程會診討論等﹔實現區域醫療機構間檢驗檢查信息的互通共享,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高基層診療服務能力,降低基層群眾檢驗檢查診斷成本﹔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檢驗檢查技師、醫師的培訓培養力度。

  國家衛健委充分認可了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的建議,並給予了正式答復。答復提出,國家有關部門將繼續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精神,支持、督促包括新疆在內的各地落實《遠程醫療服務管理規范(試行)》和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各項要求,促進遠程醫療快速健康發展,實現區域內醫療資源共享,有效解決基層的專業技術人員數量和能力不足的問題。

  如今,在國家有關部門的主導推動下,通過建立醫療機構間遠程醫療制度、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制度等“組合拳”,遠程醫療快速健康發展,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和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18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