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開了28年出租 這幾天她的“客人”是核酸樣本

2022年09月14日09:4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開了28年出租 這幾天她的“客人”是核酸樣本

  過去10多天,在成都開了28年出租車的司機盧玉鳳,搭乘的“客人”與以往不同——因為她的后備箱裡,裝著剛採集完需要轉運的核酸樣本。這是她第一次參與核酸樣本轉運。

  “怕還是有點怕,但總得有人去做。”8月30日,來自成都運輸集團總公司出租車分公司雷鋒車隊的她,報名參加了轉運核酸樣本的志願者。

  “知道不容易,沒想到這麼累。” 一個小時之內,她需要從集中點出發,前往大約5公裡外的五個採樣點,依次收取核酸樣本,然后返回集中點。時間很緊張,平時跑累了可以休息,轉運核酸樣本一刻不能耽誤。

  提前“踩點”,拿到就走

  9月13日九點,盧玉鳳駕車抵達高新區西園街道體育公園。該點位是轉運核酸樣本的集中點,參與轉運的出租車在該處領取轉運箱后前往採樣點。收集到的樣本又在該處匯總,通過冷鏈運輸至檢測點。

  穿戴好防護服、口罩、手套,經過消毒,盧玉鳳將領到的轉運箱裝進了后備箱。轉運箱和一般行李箱差不多大。因為收取的樣本較多,每次她會領三四個。“空箱都有好幾斤,很結實,還有鎖。”

  領取轉運箱的同時,盧玉鳳也會拿到當天要去的點位地址,“每天大概有五個點位,主要以小區為主”。為了不耽誤時間,她會提前跑一趟,從而規劃好路線。特別是一些採樣點位車子到不了,司機下車后還得走一段路,這段路就更要熟悉。

  到達採樣點后,最重要的就是轉運環節。“從集中點到點位大約15分鐘,來回半小時,還剩半個小時去點位收集樣本,每個點位隻有5分鐘左右,時間很緊張。”盧玉鳳說,每次會提前聯系點位負責人,隻要車一到,核酸樣本全部打包消毒完畢,接收簽字后趕緊前往下一個點位。直到所有點位樣本收取完后,立刻趕回集中點。

  人累心暖,有人熱飯有人帶路

  “雖然每天跑的公裡數會少一點,但中間不能歇,比平時開出租還累。”盧玉鳳說,開出租每天約跑200至300公裡,轉運樣本約150公裡。盧玉鳳每天休息吃飯的時間都不固定,但碰到飯點在採樣點時,點位負責人都會為她遞上溫熱的盒飯,飯冷了還會給她加熱。“再忙都要吃兩口,不然哪有力氣干活。”幾乎每天盧玉鳳都會聽到類似的嘮叨。

  為了節約時間,隻有吃飯時,盧玉鳳才會脫掉防護服上一次廁所,“一天下來一身汗,渴得不行,男司機收工后基本一口一瓶礦泉水”。

  由於她負責轉運樣本的核酸採集點位中有7個是流動的,其地址會隨時更新。有時晚上更難找,不過,路邊執勤的城管隊員都會很耐心的指路,有的還會為其帶路,這讓盧玉鳳感動不已。

  盧玉鳳是雷鋒車隊的一份子,雷鋒車隊是整個成都市出租車行業的一個縮影。據成都市出租車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17家出租車公司80余名駕駛員參與了核酸樣本轉運、一線志願者和醫務工作者接送、物資運送等工作。(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