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一座城的12天與5萬“擺渡人”——“順豐一哥”和朴朴“單王”的故事

2022年09月14日09:1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一座城的12天與5萬“擺渡人”——“順豐一哥”和朴朴“單王”的故事

  一車貨卸下來,李杰的醫用乳膠手套就破了一個洞。

  “每來一班車就要換雙手套。”9月12日下午3點過,成都市新都區大豐街道順豐快遞高堆社區營業點,快遞小哥李杰卸完貨,看著這雙手笑了。這天下午,順豐雙流、新津的兩個總倉共往高堆營業點發來4車貨,在場的30余位快遞員快速卸了貨,按地址把貨物放進專用三輪車,又一陣風般地散開在大豐街道的街巷、小區裡。

  9月12日晚10點,朴朴超市快遞小哥顏晨難得地早睡了。他所居住的小區被劃定為中風險區,他住在酒店裡。這天,他工作了14個小時,送了200多單,實在是太累了。“明天早上6點半還要繼續上班,早點睡吧!”他這樣對朋友說。

  李杰、顏晨是同事們眼裡的“順豐一哥”“單王”,是成都近5萬名網購配送人員中的一分子。這些網購配送人員在成都9月1日開始的全民“原則居家”疫情防控中,如同這座城市的“擺渡人”,承擔起“最后一公裡”生活物資的派送,保障了人們一日三餐、學習休閑等需求。

  “順豐一哥”的歉意

  12天來,他們馬不停蹄

  下午的第一輛順豐貨車到了。

  李杰和小伙伴們站在傳送履帶前,大小各異的貨一件一件從車上送下來,傳送到快遞員手裡。“中秋那兩天月餅、生鮮比較多,今天防疫物品、書本比較多。”李杰很細心,指著一箱箱醫用一次性防護服和醫用防護口罩說,旁邊還有一堆封裝的書籍,“都是學生上網課的教材。”

  李杰。張紅霞 攝

  從9月1日到12日,大豐街道轄區40多萬人口待在家裡,網上下單、門口取快遞成了生活的主要內容之一。順豐高堆營業點的貨品也承載著生活重心的變化——開始一兩天,蔬菜、生鮮等食品居多﹔后來三四天,書籍、跳繩、棋類增多﹔再過兩天,月餅、禮品等節日用品變多。

  每天,高堆營業點會有5個班次大約10輛車貨送到,上午三趟下午兩趟。

  9月10日是中秋節,也是疫情防控期間貨物最多的一天,來了10多車、1.1萬件貨品,每車都裝得滿滿的。原來高堆營業點有60位快遞小哥在配送,如今好些小哥被封控在家裡,加之申請的通行証數量有限,隻有40多位快遞員在工作。

  卸了車后,李杰把送到博雅新城的25件快遞裝進三輪車——主城區之外才能行駛的順豐專用車。

  一路行駛,在小區門口與同事周敏、柯尊洋、劉盛東相遇。“那天真的是忙慘了!”博雅新城是個萬人小區,順豐配了3位快遞員派送,周敏說,從早上7點忙到晚上10點才送完。

  做“豐行俠”

  感受更多的善意

  趁著他們等候客戶取件的空檔,記者與他們聊了起來。

  順豐高堆營業點覆蓋了大豐100多個樓盤,這些動輒30層的“樓宇森林”,過去10多年間在這片土地上如雨后春筍般拔節生長。常住人口4萬多,外來人口40多萬,讓這裡的快遞業十分發達,聚集了20多家物業公司、2000多位快遞員。由於配送量龐大,去年10月,全覆蓋大豐街道的順豐高堆營業點一分為二,李杰選擇留在了“大本營”。

  “我在順豐高堆點是‘兩進一出’,2016年至2017年時,月工資很低,超過4000元就是高的了,我受不了就離開了。2020年,我又重回了這裡,月工資已經有七八千元了,養得活一家人,隻要肯跑。所以我現在很安心,就在順豐干下去了。”劉盛東已為人夫人父,兩進快遞業,覺得有前途。

  一旁的李杰說,2015年他在深圳順豐當了一年快遞小哥,2016年,因為家庭原因,李杰回到四川,很快就在順豐高堆營業點扎根下來,越干越好。

  劉盛東說:“順豐還給大家提供上大學深造的機會,他就是!”李杰聽到這話笑了,“我是這個點的工會代表,去年公司和國家開放大學合作,為快遞員提供上成人大學的機會,我報了名,經過考試,被錄取了。”李杰上的是工商管理專業,已經線上學習一學年,參加了兩次期末考試。這位26歲的青年說:“我是高中生,當年遺憾沒上到大學,現在有機會就再多學習一些。”

  李杰工作積極、樂於助人,2021年被省總工會、省郵政管理局聯合評為四川“最美快遞員”,也因此被同事們稱為“順豐一哥”。在採訪錄制小視頻時,他忍不住“自我檢討”起來:“在這一輪疫情中,我有點慚愧,從9月3日到8日最緊張的幾天,我被封控在小區裡,沒能與同事們一起並肩作戰。但是我也沒有閑著,穿上紅馬甲,就地轉為志願者了,從早到晚干了5天。”

  這樣的熱心腸,感染了這裡一大批快遞小哥投身做好人好事。2020年,大豐街道看到他們的能量,把所有快遞員組織起來,發起“豐行俠”聯盟,吸收他們加入社區管理,並且制定了積分制、子女就學便利、廉租公寓等溫情的配套政策,給“豐行俠”們歸屬感。

  “上個月,我積分是1100分。”李杰挺欣慰,在送快遞的路上,他提醒過闖紅燈人員、反映過窨井蓋丟失、幫迷路的小孩回家、拾金不昧,就在11日他還提醒了幾處做核酸檢測扎堆聊天的人員。

  “單王”的爭分奪秒

  突然到來的訂單夜高峰

  9月11日晚9點半,位於成都市金牛區西體路的朴朴超市六店仍是燈光通明。門口停著的綠色電動車一會加一輛,一會又減一輛,快遞員們仍在忙碌地送貨。

  朴朴超市西體路店。張紅霞 攝

  快遞員張承海回來了,他本來已送完當天的單,該下班了,可是他發現平時基本沒有新訂單的此時,不停地在增加新單,坐在店裡10分鐘,已經從90多單漲到了108單。

  “今晚怎麼了?”他問店長黃星晨。黃星晨也覺納悶,到處詢問。后來,他分析是與當晚公布的防疫新舉措有關——人們不能跨區活動,使得訂單量上漲。

  快遞員胡禮分揀、打包了7袋生鮮往外走,他要分送到7個小區。張承海也行動起來,幫忙配送。他們每送一單報酬為3元,所以隻要體力允許、店裡又忙不過來,就會主動加班幫忙。

  2021年8月,朴朴西體路店開業。這家創立於2016年6月、誕生在福州的生鮮電商“黑馬”,成為商界現象級新秀——每1.5至3公裡設立一個前置艙,公開招標生鮮食品,以低於同行的價格實施單品直購,通過移動端收集客戶並實施30分鐘快送,開創了電商新業態。

  來自朴朴超市成都總店的信息顯示,針對疫情防控時期市民對生鮮蔬菜肉蛋禽奶的需求,公司相對日常提高了2至3倍的儲備量,日常批次到貨也增加到每天4次,平均不到4小時就會到貨一次,肉、菜的到貨量也分別增加了60%和80%。同時,調派了300余位行政和推廣部門的人員增援各門店,緩解分揀人手不足的壓力。

  朴朴超市在金牛區共有7個門店,疫情以來,每天從早上6點半配送到晚上11點半,快遞員們忙碌異常。

  9月9日,4260單﹔9月10日,4702單﹔9月11日,3688單。門店主管打開電腦,西體路店50位配送員日均配送70至90多單。“真的忙不贏”,店裡如圖書館般林立的格架上,擺放著上千個品類的物品,幾位分揀員爬上爬下,手腳麻利。

  “單王”的低調

  “人年輕,多跑點!”

  張承海是今年8月加盟朴朴的。他之前在杭州打工,因為疫情回到了家鄉,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他做了超市快遞小哥。“朴朴管理挺有人情味的,有時候單太多超時了,公司也不會扣錢。”張承海說,快遞員之間也很友愛,會互相補位。

  還沒拿到滿月工資,張承海最高日單量跑到150單。疫情防控給他們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便利”,就是不用進小區上樓送件,隻需放在門口由客戶自取,這大大節約了時間和體力,“我們店最厲害的‘單王’顏晨,這幾天最高送單量達到235件,我很羨慕。”

  門店電腦顯示,7月顏晨送單量為2778單,8月為2600單,“到9月10日已經1600單了,本月肯定要超過3000單。”店長黃星晨說。

  9月12日6點半,顏晨到店。這位清瘦、有力的廣安小伙,居然是6月才入職朴朴的新人。過去,他在旅游行業做推廣,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他改行做了快遞小哥。

  “怎麼做到‘單王’的?沒啥竅門,就是跑唄!”顏晨很淡然。他的配送時間每單為13至14分鐘,准時率83.8%,“具體來說,就是規劃好線路,一條街的合並送,太多了就多跑兩趟,不要怕麻煩。還要規劃好時間,出門和在路上就打電話通知客戶,盡量減少等待時間。”

  問起顏晨每天是否准時吃飯,他說:“不記得吃飯時間了,餓了就吃唄,邊吃飯邊給手機充電。”12天裡,顏晨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他覺得還吃得消:“人年輕,多跑點!”

  朴朴有一項特色服務,就是送貨上門時,會幫客戶把生活垃圾帶下樓。顏晨送單快、態度好,常有客戶給他送冰鎮牛奶和水,他說:“經常覺得心頭一暖,再累也值得了。”(川觀新聞記者 張紅霞 成都觀察 楊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