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震后新生 被呵護了26年的梔子樹有了新家

2022年09月14日09:19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刨坑挖土、栽種、澆水......9月12日,四川石棉縣王崗坪景區游客中心,楊樹林精心呵護了26年的梔子樹來到它的新家,開始它的新生命。

  楊樹林是王崗坪景區保障部的一名員工。26年前,女兒3歲時,他在家門口種下了這棵梔子樹。“9·5”瀘定地震發生后,楊樹林位於王崗坪鄉挖角村的家受災嚴重,一家人聽從鄉抗震救災指揮部的安排,撤出受損房屋。

  “我舍不得我的梔子樹啊!”楊樹林說,房子垮了可以重建,但他想快點為這棵呵護了26年的梔子樹找到新的家。經與景區負責人商議后,他決定將這棵梔子樹移栽在王崗坪游客中心,“這樣,我上班的時候可以經常照料,來這裡的游客也都能看到它。”

  工作人員正在移栽梔子樹

  這棵樹:

  呵護了26年的梔子樹 搬家3次后又有了新家

  這是一棵象征旺盛生命力的蓬勃之樹。“梔子樹是我們一家人出去旅游的時候帶回來的。”女兒3歲那年,楊樹林一家三口出去旅游時,看到了有賣梔子樹苗的,“我看女兒很喜歡,就帶回來一棵。”

  “我上班忙,主要是妻子在打理它。”楊樹林告訴記者,妻子會定期給梔子樹澆水、打虫,精心呵護。26年來,這棵種在家門口的梔子樹,跟著他們一家三口搬了三次家,從一棵小樹苗長成了大樹。“開花的時候,很多人跑過來聞花香,拍照留念,我都覺得很驕傲。”

  當得知一家人需要從受損的房屋撤出時,楊樹林最舍不得的就是這棵梔子樹,“以前每天下班回來,一眼就能看到這棵梔子樹,它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在與景區負責人商量過后,楊樹林決定把這棵梔子樹移栽到景區游客中心。

  移栽梔子樹

  9月12日一大早,景區工作人員一行8人出發,來到了楊樹林家。“因為景區其他車都被落石砸壞了,所以我們就用游客擺渡車將這棵樹運了出來。”景區負責人李涯冰告訴記者。

  到了景區,一行人又開始刨坑挖土、栽種、澆水……這棵梔子樹開始在景區游客中心前安家。“我上班的時候可以經常照料它,哪怕以后退休了,也會經常來看它。”楊樹林說。

  工作人員用游客擺渡車把梔子樹運送出來

  這個家:

  來不及聯系女兒就帶領隊伍參加救援

  楊樹林一直是個熱心腸的人。

  地震發生時,楊樹林正在王崗坪景區忙碌。作為土生土長的當地人,楊樹林對周圍環境很熟悉,他在地震后第一時間就從景區小路徒步下山報信,“電話打不出去,擔心家裡人,也想做點啥。”

  9月5日下午5點左右,在徒步了5個多小時后,楊樹林順利到達山腳。在家門口,他遠遠地看了一眼:眼前的家已經嚴重受損,部分坍塌。

  知道妻子沒事后,他馬上和同事一起,承擔起了帶領救援隊連夜奔赴草科鄉參加援救的任務——此時的他,甚至還來不及聯系在石棉縣人民醫院工作的女兒。

  “飯都沒吃,拿上壓縮餅干就走了。”從王崗坪鄉到草科鄉,21公裡路,一行人翻山越嶺,走走停停,在凌晨4點終於抵達。“救援的武警很辛苦。”楊樹林告訴記者,救援隊中,大多數力量是十八、九歲的“娃娃”,他打心眼裡佩服,也非常心疼。

  女兒平安的消息是妻子打電話告訴他的,“知道她沒事就放心了,現在我們每天晚上都會打視頻。”楊樹林說。

  王崗坪景區工作人員進入密林中的索道養護路進行踏勘

  這群人:

  積極自救已經展開 像極了充滿生機的梔子樹

  隨著梔子樹的成功移栽,楊樹林一家的新生活也開始了。

  就在這棵梔子樹來到景區游客中心的同一天,深切哀悼“9·5”瀘定6.8級地震遇難同胞活動在甘孜州瀘定縣磨西鎮、雅安市石棉縣新棉街道同時舉行。

  雖然還沒想好家園重建的具體細節,但楊樹林並沒有沉浸在悲傷中。就在記者聯系上他的時候,他正和同事一起操作挖掘機,進行景區的災后恢復重建。

  工作人員忙著將員工宿舍裡的物資運轉出來

  在王崗坪景區,還有更多人在行動。地震后,景區員工宿舍成為危房,即將推倒重建,工作人員和協調的民兵忙著將員工宿舍裡的物資運轉出來﹔景區索道受損,為了讓景區早日重新開放,景區工程總工劉永亮數次帶領員工進入密林中的索道養護路,進行踏勘。

  王崗坪景區工作人員進入密林中的索道養護路進行踏勘

  “日子還是要慢慢過,相信政府會帶領我們振作起來。”“地震可以毀掉房屋、山川,但毀不掉我們的希望和重建美好家園的信心,就如這款梔子樹,在地震中房屋倒塌了,但它還枝葉茂盛、充滿生機!”這是楊樹林和他的同事們的心聲。

  也就是這樣的點滴力量匯聚成海,成為災后重建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封面新聞記者 秦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