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地震救援中一度失聯特警 見到失聯的父親后相擁而泣

2022年09月11日08:3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地震救援中一度失聯特警 見到失聯的父親后相擁而泣

9月10日上午,四川甘孜州瀘定縣海螺溝最后一批滯留的42人,乘坐直升機轉移撤離至磨西鎮。其中,就包括此前進山救援后失聯的24名特警。

9月5日,瀘定發生6.8級地震,海螺溝景區有游客和工作人員受困,且通信失聯。甘孜州公安局緊急派出特警支隊24名勇士,在當天,連夜挺進信息中斷的海螺溝景區3號營地。

9月5日至7日,在特警們的協助下,216名被困人員安全轉移。到9月8日,特警們曾一度失聯。

執行了此次轉移任務的特警曹立鵬,在海螺溝3號營地,見到了失聯24小時的爸爸。“我想說一句話,他好像也想說,但最終我們都沒有說,抱在一起哭了好久……”

奔襲23小時 他見到父親后說不出話

9月5日,瀘定地震發生后,正在康定的曹立鵬,第一時間給在瀘定縣城的家人打了電話。沒過一會兒,他得知,震中原來是在磨西鎮,那裡是他的家鄉,爸爸媽媽都在那裡,“當時電話打不通,我整個人腦袋都是空白的。”

接到救援的出警任務后,包括曹立鵬在內的甘孜特警240人迅速集結出發,下午2點過,就抵達了磨西鎮,是地震發生后,第一支進入震中的救援隊伍。

“我看到一個熟人,他告訴我,地震時媽媽和他在一起,沒事,我心裡要好受點了,又開始擔心在海螺溝工作的爸爸。”

下午3點,曹立鵬接到指令,他和其他23名隊友一起,徒步進入海螺溝搜救。

“一直走到第二天下午2點,整整走了23個小時,我們才走到了海螺溝3號營地。”曹立鵬說,到達3號營地后,終於找到了那個熟悉的身影。

“我和我爸爸四目相對,本來心裡有千言萬語,但是我沒有說出來。我看爸爸當時也想說什麼,但最終我們什麼都沒說。”見到父親后,父子兩人相擁而泣。

搜救工作還很重,曹立鵬和父親沒有時間多說話。父親對他說:“不要擔心了,你去忙,我沒得事。”

確保零失聯 他們徒步了60多公裡

曹立鵬說,在去3號營地的途中,戰友們遇到一些受傷群眾,將他們轉移安置到安全的地方,而一些戰友也受了傷。“比如王萬銳和另外兩個戰友,就被馬蜂蜇了,腦袋腫了兩個包。有個戰友被一個拳頭大的石頭擊中頭部,還好當時有防暴頭盔……”

“一路很驚險,我們到達目的地還在說,還好我們是連夜過來的,如果是在白天,可能還不敢走。”曹立鵬說,這幾天在海螺溝,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到處去找人,確保“0”失聯,這也是指揮部給我們的命令。

“我知道我們失聯時,有很多人關心我們,很感動。當時對我們來說,其實內心也還好,我們都是警齡3年以上的警察,受過專門的訓練,所以當時並不慌。”曹立鵬說,失聯期間,他們一直在四處搜尋,確保完成任務。

“今早直升機來接我們回到磨西后,第一時間看到了來接我的爸爸媽媽,這是一段非常難忘的人生經歷。”曹立鵬說。(封面新聞記者 李慶 王祥龍 陳遠揚)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