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疫”不容辭彰顯人大擔當

——自貢市人大系統抗擊疫情群像速寫

2022年09月10日20:49 |
小字號

自四川省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自貢市人大常委會認真落實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迅速組織動員全市各級人大干部職工和人大代表全力投身戰“疫”一線,以實際行動在戰“疫”一線踐行人大使命,彰顯人大擔當,發揮人大作用,書寫履職誓言。

靠前指揮:常委會班子身先士卒

“人大機關要充分彰顯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以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為民情懷,主動融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勇於投身抗疫主戰場,沖鋒戰斗抗疫第一線,為‘戰疫’貢獻人大力量。”8月26日,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譚豹在市十八屆人大常委會黨組第15次會議上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號召人大機關全體干部職工和全市各級人大代表積極作為、沖鋒在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9月7日,譚豹在貢井區實地調研企業疫情防控、生產經營、面臨的問題和困難等情況,並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當前形勢,積極應對復雜嚴峻的宏觀環境和散發多發的疫情沖擊,堅定發展信心,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上項目。在譚豹的率先垂范下,市人大常委會班子成員始終堅持走在前、做表率,第一時間深入區縣、走訪企業、下沉社區,督導、參與網格責任落實、社會面管控、重點人員摸排等方面工作,協調解決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問題,鼓勵、關懷防疫一線工作人員。

大安區人大常委會迅速召集全體機關干部,專題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傳達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精神,通報近期省、市疫情情況,安排部署機關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務必本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落深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大安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肖永忠在指導三多寨鎮疫情防控工作時表示,“你們為群眾生命健康全力守護,我們為你們的工作保駕護航”,更加堅定了鎮村干部戰“疫”的信心和決心。

“人大干部要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協助聯系幫挂村(社區)入戶排查摸底、組織宣傳政策、布置設點防控,堅持沖在一線、干在一線”,富順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郭潔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深入聯系的趙化鎮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縣人大常委會班子成員也第一時間下沉到聯系的東湖街道、長灘鎮、鄧井關街道、童寺鎮等,現場指導返縣人員報備、疫情防控宣傳、入川即檢等工作開展情況。

堅守一線:機關干部沖鋒在前

“持續堅持下沉社區,務必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與社區干部群眾並肩作戰!”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結合“萬名黨員干部下基層”活動,積極下沉社區,不打折扣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這邊先掃碼,我給您測一下體溫。”

“大爺,口罩別摘下來呀,快戴上!”

“最近疫情又嚴重了,要注意保護好自己,可不能大意了……”在高新區紅旗街道國湖社區,每天可見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干部的身影,他們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協助社區干部做好人員流動管控、重點人員摸排、重點場所管理、疫情政策宣傳、核酸採樣現場秩序維持等志願服務工作,以扎實的工作作風、無私的奉獻精神,在防疫“戰場”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大干部的責任和擔當。

與此同時,各區縣人大常委會機關干部職工也積極投身防疫工作。今年8月以來,全市各級人大常委會機關干部累計700余人次全覆蓋下沉村、社區開展工作,先后為14000多名群眾提供服務。

迅速響應:人大代表“疫”不容辭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疫情防控沒有局外人。全市各級人大代表牢記職責使命,帶頭在本職崗位上勇挑重擔,並主動參與志願服務、卡點執勤、消毒消殺、流調排查、轄區巡邏、防疫知識宣傳等防疫工作,沖在第一線、干在第一線,用堅守和行動筑牢一道道防線,展現了人大代表的時代新擔當。

“請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隊,主動掃場所碼,耐心等待採集……”從擴音喇叭傳出的聲音來自自流井區人大代表、自貢市模范退役軍人、芭蕉沖社區黨委書記江拓,身穿志願者“紅背心”,在等待核酸檢測長長的隊伍外來回奔波,不厭其煩地回答群眾的各種問題,安撫群眾等待的情緒。採集工作從下午兩點一直持續到深夜十點,芭蕉沖社區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現場秩序,完成了全區最多人數的採集量。

“今天辛苦啦,要堅持督促進入農貿市場的人員落實掃碼、驗卡、測溫、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這是貢井區人大代表、龍潭鎮人大代表、鎮長吳勇對龍潭鎮農貿市場卡點值守人員的親切問候和殷切叮囑,他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強化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疫情防控督查,以查促改,以改促升,確保龍潭鎮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

大安區人大代表、新民鎮衛生院院長劉信勇主動放棄休息,帶頭每天堅守防控一線崗位,協調院內外工作,下鄉入戶指導監測返鄉人員健康管理,組織全民核酸檢測演練。

沿灘區人大代表、聯絡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鐘曉東,面對高溫和疫情的雙重來襲,組織疫苗接種流動小分隊,頭頂烈日、腳踏熱浪,走村串戶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夜以繼日完成了27000多針次的新冠疫苗接種。此外,還帶領全院開展新冠疫情防控演練。

榮縣人大代表、新橋鎮人大主席程向,主動扛起疫情防控包片責任,在新橋鎮雷音片區與宜賓市敘州區柳嘉鎮、合什鎮接壤交通路段,組織設置10個疫情防控卡點,強化返市人員摸排管控,堅決守牢榮縣邊界。

富順縣人大代表、富世街道沙山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饒隆萍,在互助防疫卡口,對進入車輛及人員進行信息登記、體溫測量、協助申請天府健康通等工作,做好對省外返回人員信息登記、測溫、報備、核酸檢測等“一條龍”服務,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萬無一失。(韓瑩瑩 劉鑫)

來源:自貢網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