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宜賓稅務:“暫停”中逆行 重啟發票寄遞業務

2022年09月09日15:06 |
小字號

正在分裝發票的稅務干部龍泓宇。宜賓市稅務局供圖
正在分裝發票的稅務干部龍泓宇。宜賓市稅務局供圖

9月7日0時起,宜賓市翠屏區中心城區部分區域內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和暫時限制社會車輛通行。翠屏區域內線下辦稅服務大廳、發票寄遞中心被迫按下暫停鍵。

翠屏區稅務局除了值班值守和封閉居家辦公的同志外,其余人員全部轉為志願者奔赴防疫一線。在值守的第一天,區局就接到了納稅人的電話:“你好,我們公司明天著急用發票,我剛剛在網上提交了領購申請,需要領購189份發票,現在有疫情還能送嗎?”原來是宜賓申蓉致鑫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的辦稅人員打來的,語氣中滿是焦急。“可以的,請您放心,我馬上為您辦理。”值守人員回答道。

宜賓市發票寄遞中心位於翠屏區中心城區,承擔著全市范圍的發票寄遞服務。強化疫情防控通知發布后,值守人員接到了好幾通企業急需用票的求助電話,線上也收到了116封納稅人申請郵寄發票的需求單。對此,發票寄遞中心負責人立即向區局和市局黨委匯報,決定在郵政投遞車能夠在市內通行的前提下,組建疫情防控發票寄遞服務突擊隊,在9月7日22點前返回發票寄遞中心,實行24小時封閉辦公,重啟發票寄遞業務。與此同時,宜賓市稅務局也在積極協調郵政局,進一步暢通發票申領通道,全力保障疫情期間群眾發票使用需求。在各方的努力下,僅關閉一天的寄遞中心便於9月8日重新開始“閉環營業”了。

9月8日早上9點30分左右,正是發票寄遞中心最忙碌的時候。兩個熟練的背影正在仔細地核對著發票信息和數量,然后把檢查好的發票小心翼翼地裝袋封口、貼上快遞單。完成裝袋的發票被有序送上郵車,每裝滿一車便一刻不停地開出寄遞中心,運往各個郵政點。

龍泓宇是此次“逆行”隊伍中的普通一員。在確保家中年幼的孩子有人照料后,他便立即返回崗位,投身到緊張繁忙的工作中了。封閉辦公期間,除了做好日常管理,他和另一位年輕的稅務干部還承擔了發票打包、電話咨詢、郵件交接等工作。“上手快、效率高”,是大家對龍泓宇的一致肯定。“特殊時期嘛,總要有人挺身在前。”龍泓宇微笑著說:“比起奮斗在抗疫前線的大白、警察、社區工作人員、稅務志願者、超市配送員,我隻不過做了一點自己該做的事。”

盡管線下辦稅渠道暫時關閉,但正是有了這樣一群宜賓稅務“逆行者”,宜賓市的稅費服務始終在線。數據顯示,9月8日以來,宜賓市發票寄遞中心累計處理申領發票11134份,順利解決177余戶納稅人的用票需求。發票均在當日寄出,實現了申領代開不斷檔、發票寄遞不停歇。

面對特殊情況,宜賓市發票寄遞中心秉承特事特辦的原則,按規定安排人員進行快速審核、快速配票、按時寄遞,保障發票盡快送達。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宜賓市稅務局始終堅持為民初心,把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作為工作的著力點,擴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稅費服務兩不誤。

“挺身在前”,是對這些天始終堅守崗位的宜賓稅務人的最好詮釋,更是戰斗在抗疫一線的宜賓人民的集體寫照。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