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作家呂錚、馬伯庸等獲“第四屆茅盾新人獎”

2022年09月09日09: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家呂錚、馬伯庸等獲“第四屆茅盾新人獎”

  “第四屆茅盾新人獎”頒獎典禮於9月7日在浙江桐鄉茅盾故裡舉行,北京公安作家呂錚、《長安十二時辰》作者馬伯庸等十人獲得本屆茅盾新人獎,另有蔡駿、會說話的肘子、卓牧閑等十人獲得本屆茅盾新人獎·網絡文學新人獎。

  在當天的頒獎典禮上,呂錚獲得這樣的評價:一手拿槍,一手拿筆。這是呂錚所有的兩種身份,這種扎根於生活深處的狀態,使得呂錚基於豐盈的生活積累和超凡的藝術想象,寫出了一系列警務題材的小說與影視作品。他的小說既有起伏跌宕的引人故事,也有耐人尋味的深刻內蘊﹔由筆下的各類警察人物形象,既寫出了當下社會的痛感,也寫出了這個時代的脊梁。

  著有長篇小說 《古董局中局》《長安十二時辰》《風起隴西》《三國機密》等多部作品的馬伯庸,寫作涉及多個領域,但影響最大的是歷史題材作品。他善於發現大歷史中的小細節,書寫歷史褶皺中的隱秘故事。歷史性的故事、現代性的內核、類型化的敘事、經典化的品質,是馬伯庸文學寫作最為鮮明的特色所在,由此他把自己與別人有力地區別開來,具有了獨樹一幟的個性。

  作為中國懸疑小說的代表性作家,蔡駿融合了傳統小說與西方現代小說的敘事技巧,創造出了極具個人辨識度的“心理懸疑”寫法。他的作品常在客觀世界中取材,但又通過人物的行動拓展出新的空間,彰顯出文學超越現實的創造性作用﹔善於用繁蕪駁雜的知識體系、大開腦洞的推理情節和獨辟蹊徑的敘述路徑,營造出懸念叢生的神秘感,並在激烈的矛盾沖突與豐沛的情感表達中探究人性的幽微與復雜。他的作品語言優美、敘事考究、邏輯嚴密,在網絡文學中具有典范意義。

  會說話的肘子(原名任禾)是新生代網絡文學創作者,他的網絡長篇小說《大王饒命》擁有百萬讀者,曾入選北京大學網絡文學研究論壇的中國網絡文學雙年選前十名單。會說話的肘子擅長以幽默、玩梗的方式講述故事,使他創作伊始就以鮮明的辨識度贏得眾多讀者喜愛。可貴的是,會說話的肘子在幽默的底色上,不斷加入新的文學元素,使得其作品以引人的情感節奏、富有懸念的劇情與極具親和力的人物,具有更為豐盈的蘊含,廣獲受眾的好評。作為新生代的重要代表作家,會說話的肘子敏銳地把握住社交媒體特性,契合了喜歡聊天互動的Z世代需求,開拓出了網絡文學領域的“新生面”。

  北京青年報記者 張恩杰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