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霹靂舞小將劉清漪一個月內兩奪國際頂級賽事冠軍——

“目標是站上奧運會領獎台”(運動人生)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2年09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從全運會奪冠、世錦賽第九、世運會第四,再到連續奪得國際大賽冠軍,霹靂舞小將劉清漪逐步走向成熟。展望兩年后的巴黎奧運會,劉清漪表示目標是站上奧運會領獎台。

  

  當地時間9月4日,在葡萄牙波爾圖進行的一場世界頂級霹靂舞賽事中,中國霹靂舞小將劉清漪勇奪女子組冠軍。這是近一個月來,她獲得的第二項國際頂級霹靂舞賽事冠軍。在國際賽場連創佳績,16歲的劉清漪表示自己收獲了信心。“接下來,我將繼續努力,補強短板,爭取未來能有更好表現。”劉清漪說。

  作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新增比賽項目,霹靂舞運動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以劉清漪為代表的中國霹靂舞選手,正通過積極參加高水平國際比賽,不斷積累經驗,努力提升實力。展望巴黎奧運會,劉清漪表示,期待能在奧運賽場為國爭光。

  “做自己喜歡的事,再苦再累都值得”

  劉清漪小時候上過不少興趣班,吉他、拳擊、跆拳道,她現在都能“比劃”兩下。自從10歲偶然接觸到霹靂舞后,劉清漪發現自己找到了最喜歡的項目。

  “霹靂舞非常有魅力,每名運動員都能通過霹靂舞展現個性。”劉清漪說。

  因為熱愛,劉清漪練得格外認真。在家鄉河南輝縣,放學后或是周末,劉清漪便一頭扎進霹靂舞培訓班,一練就是好幾個鐘頭。盡管如此,她卻從不喊苦喊累,“霹靂舞是我的興趣愛好,做自己喜歡的事,再苦再累都值得。”

  很快,身體條件出眾、肯於付出的劉清漪品嘗到了勝利的果實。11歲時,劉清漪獲得了一項少兒霹靂舞賽事的冠軍。此后,她在國內少兒霹靂舞賽事中不斷創造佳績。

  為備戰2021年全國運動會,河南省街舞隊於2019年成立,劉清漪入選,並奪得全運會霹靂舞項目女子組冠軍,隨后順利入選國家霹靂舞集訓隊。

  “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我最感謝的是父母。”劉清漪表示,不論是報名參加霹靂舞培訓班,還是進入霹靂舞專業隊,父母都尊重她的決定,一直做她堅強的后盾。

  “將中國元素融入霹靂舞,讓世界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

  今年7月,中國霹靂舞外訓外賽隊前往歐洲,開啟為期半年的海外訓練、比賽。作為其中一員,劉清漪有了更多機會與國外高水平選手交流學習,她抓住機會刻苦訓練,進步明顯。

  在葡萄牙波爾圖奪冠前不到一個月,劉清漪在斯洛伐克進行的一場街舞賽事中奪得個人首個世界級賽事冠軍。連續奪冠,讓劉清漪在國際霹靂舞界知名度提升。世界著名霹靂舞者馬克斯·奧利維拉說:“現在幾乎所有霹靂舞者都認識劉清漪了。她的出現,會推動世界女子霹靂舞水平達到一個新高度。”

  劉清漪說,連續奪得兩項國際賽事冠軍,但感受並不相同。第一次,自己心態相對比較緊張,第二次放鬆了許多。她認為,這就是比賽經驗積累帶來的成長。在波爾圖的比賽八進四階段,劉清漪在第一輪結尾時臨場發揮,將武術動作加入霹靂舞中。“據我了解,當時的對手不僅是一名霹靂舞者,還練習了多年中國武術。因此,我便想到用武術動作來回應對手。”劉清漪說。

  成長的背后,是日復一日的認真訓練和賽前細致的准備。劉清漪表示,每一個固定動作,自己在平時都反復練習,隻有熟練掌握,到了賽場才不會緊張。即便是臨時加入的武術動作,也是她之前認真練習過的。“作為一名中國霹靂舞運動員,我要多嘗試將中國元素融入霹靂舞,讓世界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劉清漪說。

  作為一名年輕小將,劉清漪一直保持著清醒認識。連續兩次大賽奪冠,她沒有產生驕傲自滿的情緒,反而更深刻地認識到自己的短板,與世界頂尖選手之間的差距。“我的強項是動作難度大,沖擊力強,但在對音樂的表達以及地板腳步等方面還需加強。”劉清漪說。

  “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中國霹靂舞運動員的實力”

  從全運會奪冠、世錦賽第九、世運會第四,再到連續奪得國際大賽冠軍,劉清漪逐步走向成熟。她說:“我們有優秀的教練和保障團隊,負責技術、體能、飲食、康復等日常科目,讓隊員的訓練非常系統和高效。”

  劉清漪的多名隊友近來也在國際賽場表現出色。在波爾圖的比賽中,亓祥宇和芮玢琪分別闖進男子組和女子組四強。

  2022年霹靂舞世錦賽將於10月在韓國舉辦。世錦賽冠軍將直通巴黎奧運會,前三名將獲得奧運會資格賽的參賽資格。劉清漪說,世錦賽高手眾多,難度更大,自己將認真備戰,力爭站上領獎台,獲得巴黎奧運會資格賽參賽資格。

  展望兩年后的巴黎奧運會,劉清漪表示:“目標是站上奧運會領獎台,為國爭光,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中國霹靂舞運動員的實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14 版)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