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秋國慶假期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整治層層加碼

韋香惠
2022年09月09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秋國慶假期疫情防控措施公布,持續整治層層加碼

9月以來,全國29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中秋、國慶假期臨近,防控措施是否有新規定?層層加碼現象如何整治?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對上述問題做出回應。

假期前后免費開展“落地檢”

“目前,暑期已經結束,高校學生集中返校,中秋節和國慶節臨近,人員流動性、聚集性活動將增多,國內疫情傳播擴散的風險仍然較高。”

會上,對於中秋、國慶假期前后的疫情防控措施,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決定在國慶假期及前后,為跨省流動人員到達當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檢測服務,按照“自願、免費、即採即走、不限制流動”的原則在全國推行“落地檢”。

“這是防范輸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有效推動防控關口前移。”吳良有介紹,國慶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執行時間為2022年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后續將根據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需要,進一步優化完善相關措施。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表示,經過綜合研判,預計今年中秋節假期全國日均發送旅客約2400萬人次,同比下降32%,較2019年下降53%。受疫情形勢和各地防控政策的影響,假期群眾旅行半徑較正常時期將明顯縮短,以“郊區鄉村游、城市休閑游”的本地游、周邊游、短途游為主,不會出現明顯的客流高峰。

核酸檢測機構將實行“紅綠燈制度”

針對網友反映的個別地方出現防疫層層加碼的現象,會議強調,對於違反“九不准”、擅自層層加碼的典型案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將予以曝光。

國家衛生健康委監督局二級巡視員妥佳在會上通報近期多起有關現象。經核查發現,河南省商丘市、三門峽市、江蘇省蘇州市,存在對低風險來(返)人員社區報備不批准、不回應,對出行群眾進行阻攔和勸返的情況。河南省開封市、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存在要求外來(返)人員提供不切實際的社區報備材料情況。河北省邯鄲市邱縣、浙江省台州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鹽池縣存在對外來(返)人員進行社區報備后,仍然採取集中隔離等強制手段限制出行的情況。

此外,在核酸檢測機構審批准入、人員資質管理和質控質評方面,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建立規范的制度體系,實行核酸檢測全流程監管。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介紹,在嚴格核酸檢測機構和人員資質管理、規范樣本採集保存和轉運工作、加大日常和應急狀態下的監督管理力度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同時,加密實驗室質控質評頻次,重點強化核酸檢測退出機制的落實。

對核酸檢測機構實行“紅綠燈”制度,對符合條件的舉辦主體實行綠燈優先審批。同時,堅決落實黃燈整改、紅燈退出機制。地方衛生健康部門要落實上述要求,加強核酸檢測機構監管,對於不同違規情形給予警告、通報批評、取消核酸檢測資質,直至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等處罰措施,保証檢測質量。(中新網韋香惠)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