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資陽市:多舉措保護生態環境 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09日10:13 |
小字號

8日,資陽市舉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新聞發布會,據悉,近年來,資陽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資陽市委書記、市長多次專題研究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督導污染治理和河長制工作,以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堅持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牢牢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資陽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羅文說,聚焦源頭治理打贏藍天保衛戰。以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為核心,加強重點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著力構建“源頭嚴防、過程嚴管、末端嚴治”的大氣污染閉環治理體系,合作推動成都平原經濟區聯防聯控,空氣質量持續改善,2021年全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3.28,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排名第22名,在全省15個重點城市排名第3名,主城區優良天數324天。

綜合施治打贏碧水保衛戰。該市以水質“兩提升”為目標,落實2.0版水質達標攻堅行動,以“五大行動”為抓手,計劃投資6.9億元實施63個重點工程項目,2022年上半年,全市17個國省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斷面15個,佔比88.2%,同比提升29.4個百分點。截至目前,該市建成城鎮污水處理設施88個、管網1700余公裡,污水處理規模24.37萬噸/日,68.95%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2021年全市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達標率100%、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91.3%,全市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創歷史最佳水質。

“資陽市公安局作為保護生態環境、維護生態安全、保障生態紅線的中堅力量,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增強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依法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資源違法犯罪活動,有效防范生態環境涉穩風險,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成綠色資陽保駕護航。”資陽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生態環境知識產權犯罪偵查支隊支隊長段格林說,加強組織領導和專業力量建設。市局黨委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定期不定期在黨委會和工作例會上對承擔的生態環保重點工作任務進行研究部署,全面壓實工作責任,積極推動完成目標任務。2021年12月1日,組建食藥環偵支隊(森林警察支隊),增強專業執法力量,加大生態環境領域犯罪案件偵破力度。

近幾年來,資陽公安機關偵破生態環境保護類案件341件,抓獲犯罪嫌疑人389人,其中,重特大案件80起,逮捕11人,刑事拘留23人,取保候審366人,依法移送審查起訴306件334人,涉案礦產1021立方米,涉案農田30.74畝,沒收木材206.36立方米,收繳野生動物54萬余隻(條)。其中,市公安局偵辦的“1.14特大非法狩獵案”,雁江公安分局偵辦的“文某某非法採礦案”“3.15非法捕撈水產品案”“6.2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安岳縣公安局偵辦“重慶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黃某某濫伐林木案”,樂至縣公安局偵辦的“5.2失火案”等案件被省廳作為督辦案件偵辦﹔“3.15非法捕撈水產品案”則被評為“全省打擊破壞生物多樣性十大典型案例”,有力打擊了各種破壞生態環境資源違法犯罪行為,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今后,資陽公安機關將繼續堅持對破壞生態環境資源違法犯罪行為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突出破案攻堅和打擊重點。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加強法治宣傳、科普宣傳、案例宣傳,提升全民保護生態環境意識,用實際行動為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積極貢獻。(吳平華)

來源:中新網四川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