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前鋒:奮起“二次創業” 推動前鋒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09日09:37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奮起“二次創業” 推動前鋒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廣安市)前鋒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等各項工作,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努力克服疫情沖擊影響,奮起“二次創業”,上半年經濟發展取得良好成效。全區上半年8大主要經濟指標在全市六縣(市、區)排位4項第一、3項第三、1項第四,有6項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市平均水平,一二季度省市重點項目推進和投資運行均實現“雙紅榜”。

  企業加快生產

  奮力沖刺全年目標

  9月6日,在廣安市鴻美嘉服飾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現代化機械生產設備高速運行,工人們爭分奪秒地抓生產、趕進度。“前段時間限電時我們靠發電機發電生產,三個分廠停止生產,積壓了一些訂單。恢復供電后,我們加班加點生產,彌補積壓的訂單,今年預計完成年產值1.5個億。”廣安市鴻美嘉服飾有限公司生產主管胡光蓉說。

  廣安作為全國唯一全域納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級市,前鋒各企業將搶抓歷史機遇,全力投入生產、加大投入,搭上“成渝雙城經濟圈”的快車,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站穩腳跟。

  “下一步,我們計劃擴大生產規模,把公司做大做強,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廣安經濟發展作貢獻。”胡光蓉說。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前鋒區工業、商貿業經濟均受到較大影響。在面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疫情的嚴重沖擊下,前鋒區砥礪前行,不斷探索新方法、新模式,採取有力措施努力發展經濟,全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較好成效。今年上半年,該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4.1億元,其中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5.3億元、增長5.3%﹔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29.6億元,全區97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總產值88.8億元﹔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9.2億元,增長2.4%。

  下一步,前鋒區將繼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促進各行各業持續恢復增長,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以實際行動和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助企紓困穩就業

  為經濟發展護航

  日前,前鋒區舉辦了以“情牽桑梓 立業家鄉”為主題的2022年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來自轄區的商貿、制造、教育培訓等企業參與了此次招聘,薪資待遇從3000元到7000元不等,38家用人單位提供了350個崗位。

  今年以來,前鋒區始終堅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緊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人群,上半年開展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活動21場,針對性地推送崗位、推薦就業,開展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多渠道促進就業。

  此外,為了助力企業積極應對疫情沖擊,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前鋒區做好援企紓困穩增長政策精准宣講,確保廣大企業應知盡知,應享盡享。積極運用網絡開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立體宣傳,其中發布政務微博99條、政務微信宣傳64條、報紙宣傳13條、廣播宣傳57條、電台宣傳31條,發放宣傳資料1000余份。開辦“人社大講堂”專題講座2場,集中組織100余名企業家代表集中宣傳援企紓困穩增長政策。

  通過深入實施“穩就業十五條”措施,建立“1+9+N”招工服務體系,該區今年幫助企業招工1800余人,實現城鎮新增就業2772人。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48元、增長6.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49元、增長7.2%。

  前鋒區就業保障中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把繼續實施好援企紓困穩增長政策作為強化穩就業、保就業的重要手段,壓緊壓實工作責任,確保真正惠及企業,穩住就業,為穩經濟保就業保駕護航。

  加強區域溝通

  拉動投資持續向好

  在不久前召開的前鋒區輕紡產業發展推介會上,前鋒區成功簽約項目6個,協議資金47.2億元,涉及輕紡服裝、能源建材等領域,進一步激發了前鋒區輕紡產業發展活力。

  近年來,前鋒區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建立了“區級領導帶隊+主管部門對接+駐外分隊上門”的工作機制,依托成都、重慶、華東、華南4個駐外招商服務中心,實時開展上門對接、洽談等工作,促進段記西服等8個項目簽約。成功創建了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安協同改革先行區前鋒輕工產業園片區,做實做強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招引沐陽制衣和冠晶服飾等企業入駐。今年上半年,前鋒區智能家居產業園成功納入成渝供應鏈合作基地,加快前鋒區“同城融圈”步伐。

  此外,在主導產業招商方面,今年上半年,前鋒區新簽約一線成型科技示范基地、慕織紡織生產等項目35個,協議資金64.08億元,總投資10億元的三豐數智面料、投資5億元的慕織紡織等強鏈項目落戶前鋒。主動對接國家、省、市相關部門,爭取到位普惠金融示范區、海綿城市試點、省級美麗鄉村重點縣等政策8條,到位各類資金17.5億元。

  下半年,前鋒區將圍繞產業城市發展戰略,著力發展輕紡、制鞋、智能家居三大產業,推進智能防盜門產業園等項目。積極承接成渝地區產業外溢,對接段記西服、雷泰鞋業等意向投資企業,加快項目簽約落地,力爭全年簽約億元工業項目12個以上。同步推進西渝高鐵、G660渝廣快速通道等合作事項,進一步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示范區。(前鋒融媒 呂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