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讓市域成為重大社會矛盾風險終結地

2022年09月09日09:3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讓市域成為重大社會矛盾風險終結地

  前不久,以“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為主題的第四次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新研討班在江蘇省南通市舉辦。會上,廣安市圍繞“‘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平台建設”專題作經驗交流,講述“廣安模式”。

  這並不是廣安市第一次登上全國會議作典型發言。近年來,廣安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曾先后多次在全國全省會議作交流發言,形成了可供參考、推廣的“廣安模式”。

  這些經驗作法無疑是廣安市有效探索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路徑的縮影,也是廣安市筑牢防范社會矛盾風險屏障的有力印証。廣安市以建實市縣鄉三級“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平台為抓手,將“治未病”挺在前端,以“線上+線下”方式,筑牢防范社會矛盾風險屏障,讓市域成為重大社會矛盾風險終結地。2020年以來,有效化解矛盾糾紛13.3萬余件,成功率達99.06%﹔2021年重大糾紛發案數、“民轉刑”命案數同比下降33%、57%。

  關鍵詞: 131個平台 “一站式”調糾紛

  曾經有較長一段時間,武勝縣沿口鎮某小區一樓居民長期佔用公共通道搭建違章建筑,引得鄰居抱怨不斷,鄰裡關系一度緊張。他們曾多次舉報反映,但一樓業主態度強硬,問題遲遲未得到解決。

  不久前,居民擔憂的違章搭建問題卻在半天內得到高效解決。這源於武勝縣“一站式”解紛服務平台——縣社會綜合治理指揮平台,實行“中心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各職能部門齊參與。當天,了解到社區負責人向平台反映情況后,該縣住建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等多部門同時趕赴現場查看、合力調解,施工人員順利對違章建筑進行了依法拆除。

  像這樣“一站式”調解糾紛的市縣鄉三級平台,在全市共有131個。據介紹,各大平台聚合了轄區相關職能部門的力量,第一時間把問題擺在“一張桌子”上,有效破解了各部門職能交叉、指揮不力、資源浪費、力量分散等問題,讓鄰裡糾紛、大小矛盾實現家門口“一站式”調解。

  為實現群眾糾紛化解“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市級平台強統籌,縣鄉平台堅持“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能”,縣級整合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調中心、12345政務服務熱線受理中心等機構力量,構建數據“一網聯”、信息“一格採”、事件“一網辦”、糾紛“一站解”格局﹔涉及矛盾較多的部門長期入駐市縣綜治中心,其余部門根據需要派員參與,建立“一窗受理、聯席研判、分流督辦、聯動化解及穩控、簽訂協議及司法確認、督促執行”一體化操作流程,確保矛盾風險一站式接收、全鏈條解決。

  關鍵詞: “9+X”

  “治未病”促和諧

  6月22日,經比對分析網格員採集上報的關聯數據,廣安市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平台“9+X”系統自動發出預警,顯示某樓盤近期存在涉眾矛盾風險。

  為此,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調中心立即組織力量對相關樓盤的視頻巡查監測和情況進行摸排。6月30日上午,通過監測發現,某樓盤銷售部陸續出現大量人員非正常聚集,遂上報情況,並同步向維穩、公安、住建等部門和屬地發出風險預警。

  經查,受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疊加影響,廣安部分樓盤出現延期交房,數十名群眾相約到某售樓部“討說法”。為此,該中心聯合多部門全力做好宣傳疏導、人員安撫、協調化解等工作,著眼於防范在先、化解在早、處置在小,有效防止了群體性事件的發生。此后,更通過多元化調解方式促使開發商向相關業主支付違約金,圓滿為群眾解決了煩心事。

  據悉,建設“9+X”廣安市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平台,是提升調解隊伍預警能力的重要方式。該平台設置有“家庭婚戀糾紛”“重症精神障礙患者”“涉穩群體性事件”等矛盾風險監測預警模塊,對達到風險警戒線自動預警的,中心第一時間遠程調度、派員上門核查調處,推進矛盾糾紛防於未然,著眼於“早”抓防范、“小”抓處置。

  法治建設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針對當前社會矛盾風險不僅面廣量大、多發易發,而且關聯性、復雜性、隱蔽性增強等特點,市縣兩級調處平台每月聚焦“警情、社情、輿情、疫情”,對轄區內社會治安、矛盾風險、社會心態動態監測,形成“大平安”分析報告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對敏感節點和突發(案)事件專題專報,確保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關鍵詞: 13.3萬余件 “線上+線下”聚合力

  “這個結果我們雙方都很滿意!”6月16日,廣安區人民法院花橋法庭用“雲上法庭”,僅用半個小時,為遠在越南生活的廣安男子黃某與在東莞務工的賀某高效審結了一起跨國離婚案件,為當事人節省了訴訟成本,減輕了“訴累”。

  足不出戶,跨國“雲庭審”不僅降低了當事人訴訟成本,也解決了兩人的訴訟難題。這是科技賦能,市域社會治理向現代化推進的生動實踐。

  廣安市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創新思路,推動各方資源優勢融合,探索特色化、個性化調解,立足“線上+線下”,凸顯3大特色——智慧服務網上調、攻堅克難組團調、借智借力專家調,匯聚強大調解合力。2020年以來,全市有效化解矛盾糾紛13.3萬余件,成功率達99.06%﹔2021年重大糾紛發案數、“民轉刑”命案數同比下降33%、57%。

  智慧服務網上調。開發整合多元化解和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建立調度流轉數據庫,探索異地視頻調解、專家在線調解、法律機器人個性化服務等智慧調解手段,形成“群眾點單、中心派單、部門接單”的“互聯網+”多維互動調解方式,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試點以來,全市在線調解矛盾糾紛691件,調解成功率98%。

  攻堅克難組團調。聚焦疫情防控、企事業改制、交通事故等重點領域,突出各級“一站式”調處平台樞紐功能,組建“和事佬微家”等“社群”隊伍1123支、網格微信群2萬余個。

  借智借力專家調。支持引導全國人民滿意公務員趙忠、全國調解能手郭太平等知名調解專家,牽頭成立專家個人調解室16個,全方位參與“一站式”解紛服務,領銜化解重大矛盾糾紛。(武勝融媒 黃姝蓓 廣安日報記者 劉婧 甘丹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