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抗震救災 “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般的救援書寫家國大愛

劉海天
2022年09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5日12時52分,地動山搖,四川瀘定發生6.8級地震。

一支支隊伍緊急集合,一台台車輛迅速出發,一道道目光凝聚期盼,一顆顆心靈滿懷牽挂。來自四川各地的救援力量,以最快的速度趕往地震災區,去搶救那些受傷的同胞。

四川省骨科醫院、西南醫科大學、四川省中醫醫院……數支中醫救援隊很快到達現場,有骨科醫生,也有防疫“大鍋湯”。每一名隊員,就是一分希望﹔每一支隊伍,就是一份力量。在地震中受傷的人們,得到了及時有效的救治,心情稍稍安定下來。

當年紅軍長征時,在石棉縣強渡大渡河,在瀘定縣飛奪瀘定橋,展現了英勇無畏的英雄氣概。這次地震中,這兩個縣受損嚴重,亟待救援。消防隊員駕駛沖鋒舟,再展“強渡大渡河”精神﹔特警隊員攀爬凌空索,再現“飛奪瀘定橋”景象。震區群眾眼含熱淚,又見到了神兵天降、英勇頑強的子弟兵。隊伍還是那個隊伍,精神還是那個精神,軍民魚水一家人,連著骨肉連著筋。

特警秦曉強,徒手刨掘,救出了3位傷者。當他從電話裡得知父親和妹妹在地震中不幸遇難的消息時,伏在戰友肩頭痛哭。上級安排他回家料理后事,他在家附近繼續救災……這就是中國人自古以來的精神,千難萬險,堅韌不拔,哭過后繼續出發。

一位當地救援者面對鏡頭,本來想微笑一下,可是話一出口就哭出了聲:“我有個姐姐遇難了……”網友們淚目了,評價說:“笑是禮貌,哭是感情。”這就是中國人,一邊忍受著失去親人的心痛,一邊堅持著抗震救災的信念。這就是中國,跌倒能站起,挺立對山河。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時,救援隊員救出了一個小男孩張自立。14年過去了,張自立也當上了消防員,參加了瀘定地震救援工作。他的故事上了網絡熱搜,他被網民親切地稱為“汶川哥哥”。這位令人感動的小哥哥,也是中國億萬人的一個縮影:從家國大愛中來,到家國大愛中去。

有網友寫了一首詩,借著敘述“汶川哥哥”的故事,抒發了國人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

祖國救我愛無言,

心懷感恩十四年。

汶川城下傷心后,

瀘定橋頭熱血前。

山崩地裂國魂在,

風吹雨打家教連。

如今我也成戰士,

我為祖國守家園。

紅軍長征的精神,是中國人的民族精神,永遠傳承在我們的血脈裡。樹立信心,不怕困難,這是堅強﹔蔑視艱險,闊步向前,這是浪漫﹔飛涉天險,強渡急湍,這是英勇﹔穿透風雨,喜看開顏,這是樂觀。

用雙耳去傾聽呼喚,用雙眼去搜索傷員,用雙腿去奔波轉運,用雙手去守護家園。抗震救災的人們,正把報效國家的精神,心心相印,手手相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