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國網資陽供電公司:電力全開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2年09月08日17:49 |
小字號

9月4日凌晨,資陽市雁江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關於解除部分區域臨時性靜態管理的通告》,決定自2022年9月4日6時起有序梯次解除臨時性靜態管理,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隨即,國網資陽供電公司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服務建設助推企業復產復工舉措,結合資陽實際情況,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為資陽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心劑”。

同時,該公司黨委向全體黨員干部發出倡議書,把疫情防控作為廣大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大戰場、大考場。在做好職工自身防護的同時,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用電力大數據支撐政府決策部署,保障全市防控工作重要區域、重要用戶、重點工程用電接電,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

科學運維電網 “動脈”安全有保障

8月30日6時起,資陽市雁江區部分區域實施臨時靜態管理。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該公司廣大干部員工挺身而出,放棄休假,與時間“賽跑”,為醫療機構、隔離點、醫療設備生產企業緊急送電,守好城市“大動脈”。

電網關系人民安全和國計民生。面對疫情,既要保障人民群眾和重要用戶安全可靠供電,又要滿足疫情防控新增的用電需求。

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是保障萬家燈火的指揮台,為了確保所有一線電力調控人員的安全,實行全體調控員封閉式值班管理模式,即所有調控員的生活場所和工作場所均分成互不見面的兩組進行隔離,直到疫情結束。

9月4日凌晨解封后,該公司將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確保大電網安全放到首要位置。如果說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是電網“大腦”,那麼變電站與輸電線路就是電力“大動脈”。

為確保主干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該公司應用智能運檢手段,開展輸變電設備運維,加強遠程監控,保証重要輸電主通道安全運行,確保電網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早消缺就是為戰疫情多添一份電力保障,不能因為供電問題影響疫情防控期間的復工復產。”在35千伏豐裕變電站,一處電力設備出現緊急缺陷,如不及時處理,會嚴重影響雁江地區的供電可靠性。通過檢修人員的精細操作和施工方案的詳細指導,整個消缺工作的完成時間被壓縮到了3小時以內。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該公司以擔當詮釋責任,用行動踐行光明,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守初心、擔使命,保障電網安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

定制能效賬單 企業復工有底氣

身穿紅馬甲、手提工具箱,9月5日下午,資陽市高新區博美星口腔設備有限公司迎來了一支特殊的隊伍——國網四川電力(資陽)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配電房高、低壓設備運行如何?有沒有電源失電隱患?”貼心詢問用戶用電的情況,熟練地對配電設備進行檢測后,服務隊將企業用電能效賬單交到了公司副總經理李德軍的手上。

“現在可以安心復產了。”李德軍拿著能效賬單笑著說,“沒想到通過科學用電,每個月可以節省近2萬元。”高新區博美星口腔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也是用電大戶。如今,公司員工返崗率近40%,即將全面復產。

李德軍坦言:“剛通過政府的審核,打算全面復產,電力服務隊就打來電話,主動要求上門服務,這服務太到位。”

為盡快滿足資陽全地區企業陸續復工的要求,確保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全力支撐好全市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的電力需求,9月初國網四川電力(資陽)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依據《“戰疫情,助復工,顯擔當”專項行動方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做到突破疫情屏障,精准服務企業。

該公司在各區、縣設立了6個復工復產企業電力專屬服務團隊,為全市企業客戶提供24小時在線服務和技術支持。6個團隊按區域劃分,主動對接用電大戶,根據企業生產實際制定“一戶一策”,告知最新政策動向,及時提醒用電方式、基本電費計算方式等,切實降低企業用電成本,並保持“一周一問”的關懷服務。

而對於選擇“不見面”服務的企業,該公司推送的線上服務則介紹了多種渠道辦電方式,幫助企業辦電足不出戶。同時,積極推廣“網上國網”APP不見面網上辦電服務,APP具備的業務辦理、用電查詢、發票下載等主要功能,能滿足大部分客戶的需求。

截至9月6日,累計制定和發送企業用電能效賬單56份,發送助企復工復產服務短信114條,開展線上用電服務67次。

電力指數支撐 政府決策更精准

“截至今日,轄區工業供電量較8月25日已環比增長76%,工業用電量已快速回升,表明企業已進入逐步復工狀態……”9月6日,該公司互聯網辦公室提供給地方政府的用電數據表明,截至當日,高新區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實現復工,這也是資陽市最后一個全部復工的“新區”。

值得一提的是,在配合政府做好復工復產工作中,企業復工電力指數派上了大用場。

企業復工電力指數在根據用電信息採集系統中企業歷史用電量情況、當日用電量情況等數據,綜合考慮復工電量比例和復工企業數量比例兩個因素,得出復工指數。這個指數能動態監測、精准分析各區域、各行業由點及面的復工復產情況,為政府分析核實企業復工情況提供數據支撐,及時有效防控疫情風險,也能夠為政府制定復工復產及疫情防控決策提供輔助。

疫情防控期間,該公司根據市政府要求,開展企業復工生產情況分析開展電力大數據分析,為地方政府指導各類企業有序復工提供數據支撐,精准助力地方政府做好復工生產安排和經濟形勢研判。

當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該公司廣大干部員工將繼續保持高度警惕,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以更加堅定信念,守住光明,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宗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防疫、生產、安全三不誤。(羅怡 川經瞭望記者 湯斌) 

來源:川經瞭望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