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雨城:“紀檢衛士”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2022年09月07日10:37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雨城:“紀檢衛士”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李書記,我手機沒聲音了,你幫我看看哇。”

  “李書記,今天中午就在我家吃飯吧,正好我今天燉了隻老母雞。”

  ……走在順河村,鄉親們不停跟李宛峰打著招呼,話著家常。

  李宛峰,雅安市雨城區紀委監委駐望魚鎮順河村第一書記,駐村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帶班子、謀發展、跑項目、搞產業,穿梭在蜿蜒山路之上、奔走於村民鄰裡之間,足跡踏遍了順河村4個小組300余戶農戶。他腳下沾滿了泥土、身上洒滿了汗水、臉上寫滿了自信,黝黑的身軀為順河村群眾撐起“致富傘”,為順河村發展開拓新局面,成為群眾拍手稱贊的“85后貼心書記”。

  黨建引領,凝心聚力服好務

  “基層強不強,要看領頭羊,基層富不富,關鍵靠支部。”李宛峰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李宛峰堅持把黨建作為做好駐村工作的“金鑰匙”,來到村裡后便挨家挨戶走訪,面對面、心交心,摸清順河村的情況,傾聽村民心聲。通過多次組織黨員、群眾開會研究后,確定了以“黨建工作為引領、鄉村振興為目標”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推動各項工作落細落實。

  一方面,李宛峰積極健全完善順河村黨總支各項規章制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以及黨員發展等制度規范,清理出“問題黨員”7名,新發展黨員2人,轉正1人。另一方面,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進一步明確職責分工,著力打造一支紀律嚴明、作風優良、務實擔當的村“兩委”干部隊伍。同時,還建立完善了駐村工作隊與村干部“一對一”結對幫帶工作機制,切實轉變干部作風,提升履職能力。

  在李宛峰的帶領下,黨員干部艱苦奮斗、迎難而上的精神增強了,民主管理的氛圍變好了,村班子有了核心凝聚力,民心齊了,干勁也更足了。

  腳沾泥土,心裝百姓顯真情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李宛峰抓住關鍵的民生問題,全力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落到實處。

  “李書記,家裡的自來水每逢雨天就渾濁,到了冬天還經常沒水,你幫我們想想辦法嘛!”此前,李宛峰在走村入戶,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時,村民劉大爺反映道。

  原來,該村所用的飲用水水源主要是從幾條小山溝裡面取用的地表水,受季節性影響較大,雨季來臨時小山溝漲水裹挾泥沙導致水源渾濁,而冬季枯水期小山溝裡的水又很小,無法滿足當地群眾正常用水。

  為保障順河村群眾能夠喝上水、喝好水,李宛峰積極對接幫扶單位和望魚鎮政府向上爭取項目資金。最終,經區紀委監委協調,區水利局安排了農村飲用水項目資金25萬元,由望魚鎮政府對順河村供水工程進行了改造提升。今年春節前夕,改造工程順利完工,村民終於喝上了安全、甘甜的山泉水。

  “以前一到冬天就經常停水,現在終於不缺水了,打開水龍頭隨時都有干淨的水……”劉大爺高興地說道。

  在李宛峰擔任第一書記的這一年多時間裡,他帶頭對接幫扶單位、爭取項目,在順河村實施了順河1組場鎮段的雨污分離項目,涉及農戶103戶,安裝了約1600米的雨水管網,解決了污水處理難題。爭取到竹區道路及竹區生產便道建設項目187萬元補助資金,開挖竹區道路36公裡,進一步完善了產業發展路網建設,方便群眾竹木運輸,為順河村群眾增收致富、產業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敢想敢干,著眼長遠謀振興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根據順河村的情況,我認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才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順河村全村現有林竹產業2.3萬畝,林竹規模、品質獨具特色。李宛峰與村“兩委”和黨群代表商議后,共同定下了順河村的發展路子——林竹產業發展特色村,繼續下“竹”功夫、用“竹”優勢、做“竹”文章。

  方向確定后,他便與村“兩委”班子凝心聚力抓落實。一方面,積極向區林業局爭取到林竹撫育項目資金80余萬元,並會同區林業局規劃編制“西蜀熊貓竹海第一村”項目規劃,先期打造了8500畝優質林竹,以點帶面不斷培育壯大林竹產業。另一方面,通過幫扶單位和望魚鎮政府向區委組織部爭取到“中省財政發展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100萬元,用於建設順河村竹片加工廠。

  資金爭取到了,但竹片加工廠的選址卻成了難題。由於順河村地勢狹窄,受基本農田和省道104線改建工程等因素影響,項目建設方案多次調整,李宛峰又多次咨詢省道104線項目單位,邀請鎮政府工作人員、自規局專家實地考察,項目選址最終確定下來。項目落地后,李宛峰又全過程參與其中,確保項目嚴格按程序實施。

  “今年竹片加工廠項目建成后,村集體經濟收入有望從往年的不到3萬元增加到25萬元以上,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變。”李宛峰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林竹產業壯大了,竹片加工廠也有了著落。然而,一個新的問題又擺在了李宛峰面前。

  由於順河村屬於林竹大村,經濟發展較為滯后,村裡的青壯年大多外出務工,留在家中的大都是缺乏勞動力的老年人,導致農戶家中林竹無人經營,嚴重影響了全村竹產業發展。

  了解到情況后,李宛峰與駐村工作隊以及村“兩委”積極謀劃,決定成立村集體控股的勞務公司,解決村裡無勞動能力農戶林竹採伐困難問題。這樣一來既能增加農戶和村集體收入,又能促進竹產業健康發展,一舉兩得。

  說干就干,李宛峰在多次向鎮政府和區上相關部門了解政策后,由村集體100%控股的雅安市周河勞務有限公司應運而生。

  “接下來勞務公司將與對外招租的順河竹片加工廠合作,提供原材料供應和保潔服務,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群眾增收致富。”李宛峰介紹說,勞務公司全面運行后,估計將解決村上20余人就業和60余戶村民林竹採伐難問題,帶動全村1200多名村民人均純收入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

  駐村工作一年來,李宛峰始終熱情不減。他總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紀檢監察干部,駐村就需‘駐心’,就不能怕辛苦。我也將不辜負組織重托,繼續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扎扎實實、勤勤懇懇,以個人‘辛苦指數’換來群眾‘幸福指數’。”(袁洋 雨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