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積極融入西部科學城建設 自貢市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2022年09月07日09:57 |
小字號

在位於高新區的西部科學城自貢科創園內,建有浙江大學自貢創新中心等新型創新機構10個﹔有著炭黑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各類創新平台168個﹔聚集有高新技術企業90家、科技型中小備案企業149戶、在孵企業200戶……在這裡,匯集優質創新資源、擁有良好創新生態的自貢科學城核心區正在形成發展,顯示出強勁的創新動力和創造活力。

創新是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是動能轉換的“核心引擎”。近年來,自貢市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奮斗姿態開啟“創新節奏”,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著力提升區域科技創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全市科技創新活力空前釋放,創新能力和創新實力加速提升。2021年,全市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達到62.25,位居全省第5位、川南第1位。全社會科技投入能力不斷增強,全年R&D經費投入達14.25億元,比上年度增長15.95%﹔

近年來,自貢市重大科技攻關不斷取得新突破,科技創新成果豐碩。 “十三五”時期,全市獲得市級以上科技技術獎勵195項,其中,國家級獎勵2項、省級獎勵34項,獲獎數量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自貢市9項科技成果獲省科技進步獎勵,綜合排名川南第1位。

科技創新的終極要義體現在科技成果轉化上。近年來,自貢市積極打通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通道,聚合產學研優勢,加速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形成了一批技術含量高、行業競爭力強的高新技術產品,以先進制造、新材料、電子信息等為主導的高新技術產業規模持續擴大,全市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230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0戶,高新技術產業收入達到751.3億元。

匯聚創新資本,集聚創新資源。自貢市把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作為科技發展的基礎性工程重點推進,通過加大各類平台建設,為科研開發、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產學研合作以及產業發展提供創新創業載體。

目前,全市有各級各類創新平台達到318個,擁有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國家大學科技園等 20 個國家級創新平台,省級99個,科研開發機構達 97 家,創新資源聚集能力位居全省前列。同時,自貢市先后建成國家科技資源支撐型創新創業特色載體、省級眾創空間、大學生創業基地(園區)等各類雙創平台37個,初步形成了遞進式扶持,多層次、立體化孵化格局。

激發全新發展活力,自貢市破除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障礙,創新政策體系建立健全,舉措落實有力。市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就科技創新工作進行專題研究並出台《深入推進創新驅動引領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決定》,市政府出台支持科技創新37條舉措,拿出“真金白銀”對科技創新實施獎勵。科技管理改革落實“放管服”,以服務方便企業科技創新為核心,按照“鬆綁+激勵”原則優化科研項目管理,對符合獎補條件的企業一律採取“免申即享”,良好的創新環境不斷激發出企業創新創業活力。

創新需要開放的思維、開闊的眼界。近年來,自貢市科技創新工作大力拓展合作交流領域,引導科技型企業、科研院所主動融入成渝經濟帶、長江經濟帶、南向發展等跨區域的科技合作和交流,區域科技合作進一步深化。簽訂了川南渝西科技協同創新發展戰略合作協議,自貢高新區與永川高新區等單位簽約建立了川南渝西高新區發展聯盟﹔與重慶市綦江區聯動,推動創新平台、成渝重大創新項目、科技人才共享共建。

搶抓新機遇,奮進新時代。自貢將繼續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技創新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加快推進西部科學城自貢科創園建設,努力打造川南渝西創新創業創造新高地,為成渝地區注入自貢新動能。(自貢網記者 張翠娜)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