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港人開啟“追劇”模式 竟是為了這部紀錄片

2022年09月06日10: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港人開啟“追劇”模式 竟是為了這部紀錄片……

去年,香港媒體人陳貝兒用12集紀錄片《無窮之路》展現內地的脫貧之路。今年,陳貝兒與攝制組一行5人再出發,上山下海,探索人類如何修補與大自然的關系。《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以下簡稱《無窮之路2》)於近期開播,不少香港市民開啟“追劇”之路。

本季播出第一周講述的是當地人在可可西裡無人區如何保護藏羚羊和生態環境的故事。

從小看BBC紀錄片長大的香港普通科執業醫生吳澤銓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見到祖國有那麼多罕有的動物,從紀錄片中他認識到青藏高原獨有的藏羚羊,索南達杰保護藏羚羊的故事也深深感動著自己。

“香港警嫂”靜靜對中新網表示,自己每周都會守著電視,准時“追劇”,在看過第一周的節目后,她覺得這是很難得的機會看到可可西裡無人區。

可可西裡總面積4.5萬平方公裡,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內地的土地是如此的廣袤”,這是香港市民劉世寧在觀看《無窮之路2》后最大的感受。

《無窮之路2》是從生態保育的角度聚焦祖國的生態重建之路,這個主題此前對於靜靜而言是認知“盲區”,通過影片才知道有那麼多人在默默地守護著藏羚羊。她說,“國家做了很多的保育工作才讓可可西裡無人區的動物可以好好繁衍后代,特別是作為生態環境、食物鏈中很重要角色的藏羚羊。”

“保育並不是要去保護一個海豚才叫保育”,靜靜在採訪中提到。在可可西裡,索南達杰的故事感動了更多人參與到守護可可西裡的隊伍中,他的家人、慕名而來的青年志願者都踴躍成為這片土地的生態守護者。

劉世寧說,希望可以將這些故事讓更多的香港朋友知道,“讓更多人知道,大概就是這部影片想要傳遞的一種理念吧。”

在採訪中,吳澤銓多次提到“真的非常感動”,他說之前完全不知道在可可西裡有這麼一群人在犧牲小我保護生態,這樣的紀錄片會吸引更多人想去內地,親身感受綠色生態。

靜靜和吳澤銓都是活躍在內地社交平台的港人。靜靜說,自己在境外的社交平台上也是非常活躍的,當她在社交平台上看到錯誤的信息都會想去糾正。

吳澤銓表示自己也希望可以通過內地社交平台更多地了解內地,促進內地和香港民眾之間的感情。自己在看完《無窮之路2》第1集后立馬就把這部紀錄片分享給多位朋友,在他看來,“港人應該親身來內地看看、感受一下,接觸多一些的人,對他們一定是有益處的。”

劉世寧說,曾在過去沒有新冠疫情的時候,經常往返內地與香港,他更願意通過自己親身的體會和感受去認識內地。在觀看《無窮之路2》后,他更清晰地意識到自己有一種使命感,他希望能把內地的朋友告訴自己的事情,或者自己親眼看見的事情,在回到香港以后和香港的朋友分享,讓他們加深對內地的了解。

一部紀錄片,一個新的窗口,連接了港人認識內地的窗口。一個故事,一群人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了內地在生態保護上有多少人在默默守護。越來越多的香港人認識到內地在環保這個課題上所作的努力。未來,會有更多港人看到祖國生態環境治理的成果,更多的港人來到內地更多的城市去見証祖國的發展。(馬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