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線上線下聯動解決獨居老人生活難題

2022年09月06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線下聯動解決獨居老人生活難題

  阿壩州社會工作者和醫務人員為老人做核酸檢測。阿壩州友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供圖

  直擊堅守

  “要19份盒飯……”9月5日11時過,在阿壩州馬爾康市馬爾康鎮美谷街社區,網格員向華通過電話向社區反復叮囑當日的用餐數量,“裡面還有兩份要給一位老人送去。”

  12時10分左右,盒飯送到。“今天有點耽擱,老人肯定餓了,要搞快點。”拎起盒飯,向華大踏步向美谷街285號一個小區跑去。對方是一位有精神障礙的大爺。因為疫情,他的女兒女婿都在成都無法返回。

  阿壩州全域靜態管理期間,獨居老人的生活如何最大限度保障?阿壩州民政局公布了專為獨居、留守老人開通的24小時援助熱線。

  通過熱線,阿壩州友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以及社區網格員、黨員志願者,及時把牛奶、面包、水果等生活物資送到了老人家裡﹔同時,每天輪流為老人送盒飯送物資。

  為什麼一位老人要送兩份盒飯?“主要是因為盒飯送達的時間不固定,怕餓到老年人,就給他特別准備了兩份。”向華說。接過盒飯,老人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還舉起手與向華互動。

  “中高風險區的獨居、留守老人需要重點關注。”阿壩州友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負責人周邦華介紹,中心所有社工都按照相關政策分散到各地各個小區,一方面在線上收集老人需求,一方面在線下與社區工作人員、黨員志願者聯動,“妥善解決老人生活難題,並同步進行線上心理溝通疏導。”

  阿壩州民政局副局長張祿文介紹,他們還向社會公布了疫情期間困境兒童關愛援助熱線,並與所在鄉鎮聯動,通過臨時救助給這一群體提供相關物資。(劉文佳 王鑫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徐中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