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問四答” 看成都如何實現醫療廢物處置“日產日清”

朱虹
2022年09月0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四川成都“8.25”本土疫情發生以來,全市中高風險區、集中隔離點、核酸檢測點急劇增加,全市的醫廢垃圾產生、處置量也驟然上升。目前,成都市如何處置如此龐大數量的醫廢垃圾,處置能力是否飽和,又有哪些措施可以幫助減少醫廢垃圾,提升處置效率呢?

醫廢垃圾處置現場。受訪者供圖

醫廢垃圾處置現場。受訪者供圖

量大!如何實現及時轉運?

在每天產生的醫廢垃圾中,各中高風險區、隔離點無疑是產生醫廢垃圾量最多的。在走訪中,一些老小區的基層工作人員表示,由於小區的空間本身有限,能夠用於堆放醫廢垃圾的場所就更小。一旦按照風險區管控后,根據要求高風險區住戶的所有垃圾都按照醫廢垃圾處置,那時就會出現一些堆積的情況,需要及時消殺,聯系醫廢垃圾的處置公司盡快上門,降低堆積風險。

“我們在社區的隔離點規范設置了醫療廢物臨時收集點,與生活垃圾臨時收集點相區分,所有核酸檢測陽性者、密切接觸者、次密接等產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員使用過的防護用品等,都參照醫療廢物處理。”成都市錦江生態環境局污染防治綜合科科長廖靜稱,所有的醫廢垃圾統一收集后,按照“雙套袋、雙消毒”要求處理,“日產日清”,保持環境清潔衛生。

“及時轉運,是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成都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軍在採訪中坦言,面臨嚴峻考驗,好在應急舉措及時,醫廢垃圾轉運壓力得以緩解。

進行消殺的醫廢轉運車。受訪者供圖

進行消殺的醫廢轉運車。受訪者供圖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第一時間從全市生態環境系統中抽調了105名骨干力量下沉錦江區街道、社區進行支援幫扶,同時派駐1名業務骨干駐廠、1名業務骨干值守熱線電話,掌握調度全市醫廢垃圾收集、貯存、轉運、處置工作動態。

“結合中高風險區增多和錦江區加強社會面管控相關要求,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安排市醫廢處置中心緊急增購了6000個醫廢專用收集桶,並且將再啟用30輛新能源汽車參與醫廢收運。”張軍表示,這些措施都有效增強了規范貯存能力,也提升了收運時效。

特殊場所,怎麼做?

目前,成都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醫廢管理相關規定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進行醫廢垃圾的收運及處置,做到源頭分類、標准收集、規范貯存、按時轉運、安全處置。

位於成華區的龍之夢酒店,是成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之一。通過酒店集群主樓污染區及清潔區示意圖可以看到,酒店被劃分為污染區、緩沖區、清潔區、特垃房(醫廢垃圾堆放專用房間)等區域。透過酒店監控中心的屏幕,能夠更清晰地看到酒店隔離區的醫廢桶、特垃轉運電梯、特垃暫存間等區域的實時畫面。

透過酒店監控中心的屏幕,可以清楚看到醫廢垃圾存放的相關區域情況。人民網 朱虹攝

通過酒店監控中心的屏幕,可以清楚看到醫廢垃圾存放的相關區域情況。人民網 朱虹攝

“由於隔離酒店的性質,隔離區域產生的所有垃圾,包括醫廢、生活垃圾等,都按照特垃處置。”據酒店負責人介紹,酒店的特垃轉運通道是一條獨立的動線,不會與工作人員通道、隔離人員運輸通道等通道有接觸,各個區域都有獨立的功能分區。

“特垃處置的工作人員需穿防護服,收集各個樓層的垃圾后通過專門的電梯進行轉運,再對特垃進行消殺。消殺后會運送至特垃暫存間,再由專業的處置公司採取密閉式專用車輛進行轉運,送往成都市醫廢處置中心進行處置。”成都市成華生態環境局污染防治綜合科負責人楊含說,涉疫的污水則通過化糞池或一體化處理設施集中消毒處理,經在線和人工檢測達標后,分別通過市政管網或密閉槽車轉運至污水處理廠再次處理后排放,防止病毒外溢。

除了增運力、加生產線,還有什麼措施?

連日來,成都市醫廢處置中心4條生產線同時運行,確保全市醫廢垃圾日產日清。處置中心由成都瀚洋環保實業有限公司經營,據該公司董事長曹光介紹,公司共4條處理醫廢的生產線,每條生產線的醫廢處理能力是30噸/天,“常態是‘用三備一’,近日由於疫情原因,醫廢體量較大,已經啟動應急預案。目前是4條生產線同時運行,最大處置能力是120噸/天。”本輪疫情以來,醫廢處置中心醫廢專用轉運車輛也從38輛增加至76輛。

據了解,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成都市醫廢處置中心啟動了應急協同處置預案,興蓉環境集團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協同處置普通醫廢和參照醫廢處理的生活垃圾。興蓉環境集團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的協同處置能力為150噸/天,加上成都市醫廢處置中心和移動醫廢處置車的處置能力,成都全市的醫廢處置能力可達315噸/天,能夠保障全市醫廢的按時轉運和安全處置。

除了將醫廢轉運至市醫廢處置中心處理外,成都還即將上新——移動式醫療廢物處置車。據了解,成都目前有9台醫廢處置車。醫廢處置車的主要工藝採用“微波及飽和蒸汽雙重消毒滅菌”技術。每台移動式醫廢處置車處置能力不低於5噸/天/台,目前正進行最后的技術調試,預計於近期投放運用。

移動式醫療廢物處置車。人民網 朱虹攝

移動式醫療廢物處置車。人民網 朱虹攝

“醫廢處置車快速、機動,將主要服務於隔離點、機場等場所參照醫療廢物管理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置,經處理后的垃圾按一般生活垃圾送至環保發電廠焚燒處理。”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土壤與固體廢物化學品處相關負責人楊勇介紹,最重要是方便距離市醫廢處置中心比較遠的區域,“例如,都江堰、蒲江等地使用轉運車進行轉運的話會耗費運力、耽誤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就可以使用醫廢處置車,就地處置。”

醫廢垃圾可能減少嗎?

根據9月4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8月12日以來,全市累計報告本土病例1332例,其中確診952例、無症狀感染者380例。9月5日0時至9月7日24時,成都繼續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全市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期,防控措施仍不能鬆懈。那麼,醫廢垃圾的處置也將面臨新一輪的挑戰。

“面對現在的情況,我們建議從源頭做好垃圾減量,為醫廢垃圾的處置工作盡一份力。”張軍坦言,從生活垃圾產量的最小量化著手,盡量採取措施,減少源頭垃圾產生是關鍵。

據四川省衛健委消息,截至9月3日,四川省5個氣膜方艙實驗室在成都全部搭建完成並開足馬力投入運行,日均核酸檢測能力可達到25萬管。

當氣膜方艙實驗室24小時滿負荷運轉時,這裡的醫廢垃圾處置情況又如何呢?

為減少醫廢數量,四川省人民醫院物資保障人員都盡可能拆除物資外包裝,實現“醫療廢物”減量。受訪者供圖

為減少醫廢數量,四川省人民醫院物資保障人員盡可能拆除物資外包裝,實現“醫療廢物”減量。受訪者供圖

“每天都有醫療廢物轉運車及時清運,以確保氣膜艙內產生的大量醫療廢物得到及時規范的處置,做到日產日清。”據四川省核酸檢測氣膜方艙實驗室(省人民醫院隊)院感防控負責人、副主任護師江小燕介紹,為盡量控制氣膜艙內醫療廢物的產出數量,要求物資保障人員在進艙前將要帶入的各類物資提前“瘦身”,如試劑、耗材、消毒用品等,將其外包裝盒拆掉后、放置於可消毒復用的轉運箱內帶進艙內使用。江小燕說:“因為外包裝盒一旦進入艙內污染區都將被視為醫療廢物,既增加了醫療廢物的數量,也增加了保潔人員的工作量。因此,這個提前‘瘦身’的操作是很有必要、也很重要的一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