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百日行動】“楓橋花開”通江紅

2022年09月05日15:08 | 來源:嘉州鐵警
小字號

原標題:【百日行動】“楓橋花開”通江紅

樂山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通江派出所建所於1982年10月,轄區幅員面積15.1平方公裡,實有人口近21萬人。近年來,針對樂山市市中區經濟快速發展,通江轄區外來人口驟增帶來的諸多問題,通江派出所深化警務模式改革創新,打造現代化警務模式,推動轄區治安持續向好,群眾滿意率不斷提高,讓“楓橋經驗”在通江綻放光彩。

楓橋經驗,歷久彌新

矛盾糾紛就地化解,確保“矛盾不上交”

通江派出所日均接處警高達50起以上,各類矛盾糾紛就佔70%,派出所不斷推動矛盾多元化解,增強群眾安全感、幸福感。

轄區裡的小王和李婆婆,兩人多次就“樓道堆放雜物”問題在社區調解室裡爭論,因小王經常將雜物堆放在樓道,李婆婆認為堵塞通道,雙方鬧了矛盾。

社區民警楊連武會同社區調解員等共同進行調解,楊連武用“夏季天熱,雜物堆放是個大安全隱患”、“雜物過多,還易滋生細菌”、“東西擺放多,你自己上下也不方便”等多種溝通方式與小王交流。最終,經過協調,小王答應盡快將雜物清運,矛盾就此化解。“天氣炎熱,一定要及時清理,更應注意安全隱患和環境衛生。”臨走前,楊連武還叮囑道。

鄰裡之間解決矛盾后的握手言和,每天還有很多......

楓橋花火,煙火星辰

群眾工作民心沐雨,確保“服務不缺位”

派出所將辦証窗口設在值班大廳,真正將窗口擺在群眾第一線,不斷深入推進窗口數字化建設,突出快辦、智辦、聯辦,利用數字服務的疊速效應,不斷提升網辦、掌辦辦件量,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零跑腿。

2022年7月,疫情期間,群眾無法出門,許多平常的事情變得不平常。通江派出所秉承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的宗旨,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通過送証上門“跑腿”服務,得到群眾廣泛點贊。7月20日下午,家住通江社區某小區的李先生,順利收到了自己辦理的居住証。“萬分感謝,沒想到民警親自上門!”李先生非常激動。

通江派出所不斷推行上門服務五項舉措,建設15分鐘便捷服務圈,實現公安政務就近辦、一次辦、智能辦,打造“最強服務”品牌。

楓橋精神,薪火賡續

反詐打擊扎實推進,確保“平安不出事”

從打電話碰運氣,再到互聯網嵌入式行騙。電信網絡詐騙在我們生活中愈發常見,詐騙手段也愈發高明,讓很多人在“電信詐騙怎麼可能騙到我”的自信中,被收割了“智商稅”。

快破案,不如不發案,多追贓不如不受騙。通江派出所始終強化“防為先”策略,以實現“全民心防”目標為牽引,安排警力成立反詐小分隊,打通“反詐”宣傳工作走進人民群眾之中的最后100米,全力構建“心防+技防”立體化防范體系。目前反詐小分隊已多次開展公開宣講,發放宣傳資料1500余份,推廣“國家反詐APP”800余人次,通過“一對多”的向轄區群眾宣傳反詐知識的方式,提升了廣大群眾防范、識別網絡電信詐騙的意識與能力。(楊婕 蔡謹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