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注重細節,《草鞋縣令》廣受戲迷好評:

修改原版20多次 更具地域特色

2022年09月05日07:5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修改原版20多次 更具地域特色

《草鞋縣令》劇照四川省川劇院供圖

  9月1日晚,由查明哲執導,楊椽、鄭瑞林編劇,李天鑫作曲,陳智林、肖德美、劉誼、李喬鬆、蘇明德等川劇名家聯袂主演的川劇《草鞋縣令》,亮相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在天津大劇院精彩上演。

  正式亮相文華大獎的舞台之前,《草鞋縣令》已經在四川大劇院、成都城市音樂廳、重慶大劇院等劇場演過7場,廣受戲迷好評。

  此次亮相文華大獎決賽現場的2022版《草鞋縣令》在原版基礎上,做了20多次修改,並於今年5月18日正式啟動提升版排練。導演查明哲表示,創作中,《草鞋縣令》還致力於追求鮮明的中國風格及民俗文化風格,將傳統文化展現得淋漓盡致。比如,該劇的舞台背景由山水畫和詩章融合而成﹔還有舞台上的鎮水獸、石碑,天幕上的蘇東坡詞,以及富有巴蜀文化韻味的採茶、祭祀舞蹈等。該劇還創新性地運用了“幫腔”上台、“幫腔”對唱、琵琶獨奏等形式,展現人物內心。

  此外,全新改版的《草鞋縣令》在音樂上也進行了提檔升級。作曲李天鑫透露,《草鞋縣令》(2022版)中的所有音樂都是新鮮出爐,並首次亮相,以滿足導演既要接地氣又要有深度的要求,使劇目符合時代審美的同時,更具地域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貼近戲中人物,主演陳智林一個月減重21斤。陳智林表示,以川劇形式來挖掘打造紀大奎這一人物,既是對四川省歷史名人的挖掘,又是對川劇文化傳統的傳承。這次展演不僅可以弘揚和推廣川劇文化,同時還以川劇為“傳播載體”,大力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全社會堅定文化自信,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草鞋縣令》會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吳雅婷 盧星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