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涼山】冕寧挑花:一針一線“挑”出世間美好

2022年09月05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冕寧挑花:一針一線“挑”出世間美好

挑花,是刺繡中用棉線挑出圖案的一種工藝,在冕寧又叫掐花、縫花。在冕寧民間,挑花是一種別具特色的藝術種類。

  冕寧挑花的圖案大致可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間。當時,來這裡的屯墾軍戶,帶來了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中下游的民俗特色圖樣。在大山環抱的安寧河谷地區,這些圖案和技法代代傳承,如今仍保留完整。

  冕寧挑花主要分為畫花和繡花兩個步驟。畫花,是用竹簽單色在青白布上描繪出具有美好寓意的各種圖案。技藝高超的挑花匠人,畫花時無需任何參照,自出心裁,隨意運筆,且所繪制的線條粗細勻稱而平滑飽滿,畫面布局疏密有致。

  繡花,則是以這些事先勾勒的圖案為輪廓,以特定方式和技巧在繡材上綴繡出各種細巧輕盈的圖案。繡花首先要繡花綴,同一款綴子,按照布的大小做重復縫制,最后的成品別具一格。

  背帶、圍裙、挎包、鞋墊……挑花可以有很多種載體。繡者以針代筆,以線代墨,手隨心走,一來一回,繡出了風土人情,也“挑”出世間美好。如今,冕寧挑花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極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品。在冕寧鄉間,仍有不少婦女在閑暇時繡制花背帶、花圍裙,固守著這份傳承數百年的民間技藝。

  盧飛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