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讓傳統鄉土文學煥發新的活力

《驚蟄》出版一周年精裝紀念版上市

王波
2022年09月03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作家杜陽林現實主義題材長篇小說《驚蟄》一周年精裝紀念版,於今日在各大銷售平台正式上架。目前,《驚蟄》已入選2022 年絲路書香工程,版權輸出到俄羅斯,即將推出俄語版。

據悉,浙江文藝出版社·KEY-可以文化自2021年7月底推出的《驚蟄》平裝版上市以來,先后登上各大好書榜,小說一年期間加印11次,作者杜陽林入選第八屆當當影響力作家榜前六的小說作家。

此次推出的《驚蟄》一周年精裝紀念版,進行了全新的裝幀設計,附作者簽章,並收入創作談《一部驚蟄,一場大夢》。作者講述了創作這部小說背后的故事,揭開了這個震撼人心的成長故事的現實底色。《驚蟄》精裝紀念版另附精美明信片兩張,由作者親自拍攝,記錄了家鄉碧龍觀村(書中觀龍村的原型)的舊屋和田野,手抄《驚蟄》精彩語句,具有收藏價值。

主人公身上有我們一代人的影子

作者杜陽林是四川省南部縣人,如《驚蟄》中的主人公凌雲青一樣,從落后的山村出走,經過艱難的學習和打拼找到了自己生存的價值。他曾是成都媒體的資深記者,採寫的新聞報道多次榮獲新聞獎,后來為了追逐心中的文學理想,全心投入創作之中。在紀念版特別收錄的創作談中,他寫道:“我選擇書寫‘過去的村庄’,是想在這一場文字的梳理中,沉澱多年來我無數次回望家鄉時的思考。從當年的少年懵懂到如今歲月,時光在我身上留下了一條長長的蜿蜒痕跡。我在走過這幾十年的高低起伏、波折坎坷后再度思考過去,感覺有了很多新的心得和認知。通過文字將它們書寫下來,表達的不僅僅是一代人過往的苦難,還有它映照當下的必然性與重要性。”

《驚蟄》作者以自己真實的生活素材做底,對一個時代進行回溯和書寫。書中的鄉村生活脫胎於真實的歷史,充分展現那塊生機勃勃的土地以及生活在其中的普通人,描繪了時代變革中人們迥異的生活畫像。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止步不前,隻希望維持眼前的生活,並不惜通過擠壓他人獲得更多的利益與生存空間﹔有些人在傳統和新時代浪潮的夾縫中觀望,對未來既有期待也有恐懼﹔而像凌雲青這樣的年青一代,則願意直面生活給出的所有考驗,向著時代發展的方向不斷前行,尋找生命的出路。

《驚蟄》讓傳統鄉土文學煥發新的活力

作者以一個鄉村少年的形象隱喻了驚蟄待變的中國鄉村,主人公凌雲青有機會走出鄉村、坐上綠皮火車奔向自己的未來,背后是一個復雜的時代命題。除了本身的韌性與自強不息,他的生命突圍也受益於身邊人性微光的照耀,其根本在於他應和了整個民族覺醒和振興的時代號召。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驚蟄》在現實主義層面與時代精神遙相呼應,以一個人、一群人和一代人的命運之變,揭示時代發展的鏗鏘足印。

《驚蟄》富有戲劇沖突和感染力,張弛有度,極具可讀性的同時也給人以啟迪。作者在書寫這一故事時,沒有選擇詩化柔美的鄉村敘事,以冷靜的筆觸,穿透重重迷霧,打撈歲月深處的觀龍村,並以清醒克制的筆調,勾勒出人們艱苦生存的真實境遇。作品給予了當代讀者了解鄉村、理解鄉村的新契機,使鄉土文學這一傳統文學類型煥發新的活力。

《驚蟄》主人公凌雲青的成長經歷,是改革開放以來鄉村中國歷史巨變的縮影。通過個人奮斗改變命運,是新時期鄉村青年和城市青年成功的具有時代標志意義的主題。這個主題在中國當代文學中持續閃現,《人生》《平凡的世界》等文學名著,由此獲得了巨大的社會影響。《驚蟄》將一個少年的成長史置於宏大的歷史長河背景中,以“驚蟄之醒”作為貫穿全文的線索,在書寫個體命運的同時,也刻畫了中國鄉村的人物群像,是對一代人生命歷程的勾連和追溯,體現出質朴剛勁、昂揚奮進的民族精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