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彭州:傳承華夏中醫藥,兩翼齊飛正當時

劉海天
2022年09月03日13: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彭州昔號小成都,城市繁華錦不如。”宋朝人汪元量的詩句,給予彭州很高的評價。關於彭州名字的由來,《元和郡縣志》是這樣解釋的:“彭州以岷山導江,江出山處,兩山相對,古謂之天彭門,因取以名。”不過也有民間的說法是,彭州由於身處龍門山脈向成都平原過渡地區,因此海拔變化很大,水流速度很快,發出“嘭嘭”的響聲,所以叫作彭州。

大美彭州,兩翼齊飛。天府中藥城供圖

據史載,在西周時期就有彭人在此生活,可謂歷史悠久。彭州的中醫藥同樣悠久,有著輝煌燦爛的文化底蘊。很多人知道彭州石化,卻不一定知道彭州中醫藥。其實,二者都是彭州靚麗發光的城市名片。

如果說石化撐起了彭州的現在,那麼中醫藥將有力地撐起彭州的未來。以天府中藥城建設為標志,中醫藥產業在彭州正以可喜的態勢迅猛發展。這使得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認真回顧和關注彭州深厚的中醫藥文化、豐富的中醫藥資源、悠久的中醫藥歷史、眾多的中醫藥名人。

彭州是中醫經典學派發源地之一,孕育了唐宗海(中西醫匯通派創始人)、李仲愚(著有《杵針治療學》)、張少南、楊潔三、潘履臣等中醫藥名家。這些專家,一邊鑽研青囊妙術,一邊傳揚杏林醫魂,傳遞希望,溫暖人心。比如李仲愚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向國家高層提出了發展中醫的建議。可以說,中醫藥能有今天的地位和貢獻,與老一輩中醫名家的努力密不可分。

天府中藥城:區位優越,交通便利。天府中藥城供圖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山水出一方藥。在中醫學上,有“道地藥材”的說法,就是指某地出產的品質較為優秀的某種藥材。所以在不同地區出產的同種藥材,品質往往有區別。比如,彭州出產的川穹,就有很大的名氣。鐘靈毓秀,山川出名藥﹔造化神奇,療傷效果佳。溫潤的氣候、靈秀的水土,讓彭州成為天然中藥材的寶庫,也成就了她響徹業界的名號。全國最大道地中藥材川芎標准化示范基地,全國著名商品藥材種植基地,這是彭州扎扎實實的自豪與驕傲。

天府中藥城風光。天府中藥城供圖

在這裡的中低山區和丘陵地帶,廣泛分布著黃柏、杜仲、厚朴等珍稀中藥材。三種藥材名字裡都有一個木字,均屬於中藥材裡的“木本”藥物,所以俗稱“三木”。彭州憑借這三種資源,現已發展成為全國“三木”藥材生產基地之一。其實,彭州藥材種類極其繁盛,在不同的海拔高度上分布著1183種動植物及礦物類藥材。可以說,在著名的“三木”后邊,還有百木、千木、萬木,在承載彭州中醫藥的發展理想。

濟生制藥廠舊貌。天府中藥城供圖

日取千金,不能復置於地。彭州依靠得天獨厚的藥材資源,發展起了中醫藥研發制造產業。1921年,濟生制藥廠誕生,彭州現代中藥制造史開端。與此同時,成都第一制藥廠、四川省中藥廠也落戶彭州,壯大了彭州現代醫藥制造業的基礎力量。這些企業,秉承當地名醫唐宗海開創的中西醫匯通理念,以中藥、西藥制造融合為發展目標,為中華健康事業貢獻力量。

今天,正在建設的天府中藥城項目,已經匯集了四川新綠色藥業、成都第一制藥、麗珠光大制藥、康弘濟生堂等醫藥健康企業175家,產業規模前所未有。2021年,當地醫藥制造業產值突破80億元,年銷售額超億元的中藥單品達到9個,中藥制造規模以上產值穩居四川省第一位。

深厚的產業積澱,龐大的產業規模,為彭州中醫藥創新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除了藥品的研發制造,當地還基於醫療大健康的理念,發展起了醫養勝地項目。

5個國家級品牌資源。天府中藥城供圖

立體山水,動態風光,依托5個國家級品牌資源,彭州文旅也正蓄勢待發。龍門山區溫泉眾多、民宿林立,這些是發展醫療康養的先天有利條件。因此,正在開發的一系列項目,把以前的文旅資源重新規劃、設計、打造,結合中醫旅游、中醫文創、中醫藥產品等元素,計劃建成一個可玩可療、養身養心的中醫康養基地。這樣,就可以依托彭州中醫藥產業鏈齊全、衍生品產業眾多等特點和優勢,將旅游、生態、中醫各種主題有機結合,建設一個體現中華文化精髓的“中醫+”國際康養度假區。

彭州夜色涼如水,臥看龍門醉藥香。天府中藥城供圖

中國傳統文化裡,有彭祖長壽的傳說。現在,彭州發展中醫藥及康養產業,為群眾治病療傷,幫群眾延年益壽,非常符合彭祖這個人物形象的文化內涵。石化與中醫藥,像兩個有力的翅膀,幫助彭州兩翼齊飛。“大翼垂天三萬裡,老鬆拔地五千年。”兩句古詩,道出了彭州的新氣象,寄托著彭州的新希望。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