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博物館之城》:

城市和博物館彼此點亮

本報記者 黃敬惟
2022年09月0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動物博物館門口的大熊貓標本叫什麼名字?徐悲鴻在創作描繪戰斗英雄的油畫時,為何要坐在台階下?恭王府的未開放區域中有哪些珍寶?8月29日,文博探秘類真人秀節目《博物館之城》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會議由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北京廣播電視台主辦,是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組織召開的“迎接黨的二十大重點文藝創作推進系列活動”之一。

  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0年間,全國博物館數量增長了60%,年度展覽數量增長了144%,接待觀眾數量增長了119%,參觀博物館成為人們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活動之一。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擁有204家博物館,其中一級博物館18家,位列全國之首。《博物館之城》這檔節目呈現了博物館文化的豐富多彩,更展現了一座城市與博物館之間相互涵養、彼此點亮的關系。

  “探秘性和新鮮感是這檔節目最大的特點。”《博物館之城》制片人、總導演景思斯說,“我們著力發掘博物館背后不為人知的故事,在制作過程中一直遵循一個原則,就是找到博物館未開放的地點,展示沒有公開的國寶級文物,解密博物館最新最優的科技手段。”

  這檔節目以真人秀的形式展現博物館工作日常,挖掘博物館的幕后工作,讓觀眾沉浸式、全方位、多角度體驗博物館的魅力,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博物館的神秘性,從而激發觀眾對文博工作、文物保護的濃厚興趣,使博物館文化真正融入社會生活,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傳下去。

  第一季節目中,由嘉賓單霽翔、主持人李杰、嘉賓馮琳組成的“博物館探秘團”走進了北京藝術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國家動物博物館等8個具有不同特色和代表性的博物館。他們嘗試民間傳統工藝“貼金箔”,為歷經滄桑的佛像妝點面容,使其煥發新的光彩﹔深入文物保護部門的生物研究室,揭秘書畫揭展技術﹔體驗博物館最基礎的保安、保潔工作,展示這些平凡工作多麼不可或缺﹔探訪博物館文物庫房,帶觀眾見識文物是怎樣保管的,令觀眾大開眼界。

  “這檔節目中,主持人的傳統角色被弱化,但復合職能卻增強了。”李杰說,這檔節目通過“博物館探秘團”的真實感受以及和各家博物館員工的相遇相識過程,用對話的方式講述文物的前世今生,分享各種奇聞軼事,表現歷史人物的情感世界,“有關博物館的知識不再是冰冷的硬性科普。”

  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冷凇指出,節目在結構上有3條明線和3條隱線。代表文化視角的單霽翔、代表女性視角的李杰、代表觀眾視角的馮琳組成3條明線,致敬基層崗位的平凡匠心之線、綻放文物迷人光彩的揭秘之線、博物館保護與展陳發展的未來科技創新之線是3條暗線,它們互相呼應,相得益彰,呈現出立體全面的博物館概貌。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俞虹認為,《博物館之城》很好地傳遞了文明與文化。節目在形態、立意上進行創新,淡化了專家的“專”,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傳遞出很大的信息量。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