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疫情處於上升期 四川成都全面升級防控措施

王波
2022年09月01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全體居民原則居家,非本小區居民不得進入﹔全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除承擔防疫任務的工作人員外,均就地轉為社區(村)志願者……截止至8月31日,成都“8·25”疫情已累計報告本土陽性感染者766例。目前,該起疫情已在本地出現續發傳播,疫情處於上升期。

今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健委主任楊小廣介紹,病例活動軌跡涉及成都市22個區(市)縣的公共場所,包括住家小區、培訓機構、學校、車站、餐館、菜市場、商超、游樂園等。此次疫情傳播速度快、隱匿傳播多、病例活動分散、風險場所廣泛、全市疫情形勢異常復雜嚴峻。

成都武侯區錦官新城社區,防疫工作者上門為居家隔離人員進行核酸採樣。人民網 王波攝

成都武侯區錦官新城社區,防疫工作者上門為居家隔離人員進行核酸採樣。人民網 王波攝

9月1日,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在全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通告,《通告》要求全市人員按照“應檢必檢”要求,完成全員核酸檢測﹔自9月1日18時起,全體居民原則居家,非本小區居民不得進入﹔全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除承擔防疫任務的工作人員外,均就地轉為社區(村)志願者,參與社區防疫工作和社區(村)服務等。

“為進一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我市已全面升級防控措施。在全市全員核酸檢測期間,請各位市民配合社區防疫要求,堅決靜下來、慢下來。”成都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范雙鳳說,除每場必參加核酸檢測採樣外,盡量不外出。若確需外出購買生活物資,務必帶好口罩,盡快返回,切勿在採購過程中聚集、聊天,減少疫情暴露風險。

成都一超市面條貨架被搶購一空。人民網 王波攝

成都一超市面條貨架被搶購一空。人民網 王波攝

《通告》發布以后,成都全市大部分商超、線上平台企業出現了搶購潮,市民對生活必需品需求增加。成都市商務局局長張金泉就此表示,《通告》允許每戶居民每天可安排1人憑24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外出1次就近採買生活物資。“從市級重點保供企業備貨情況看,全市31家重點保供企業備貨充足,紅旗、舞東風、伊藤、家樂福等商超企業及朴朴、叮咚、京東、美團、盒馬鮮生等電商外賣平台,均按日常2-3倍標准加大了肉類、蔬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備貨、配貨量,市民朋友大可不必搶購囤積。”

此外,成都市市場監督局發布《嚴禁哄抬物價的通告》,要求經營者做到嚴禁捏造並散布漲價信息、嚴禁囤積居奇、嚴禁以次充好等“五嚴禁”。成都市市場監督局局長傅學坤說:“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將持續圍繞人民群眾維持基本生活所必需的糧油肉蛋菜奶等民生商品,以及口罩、抗病毒藥品、消毒殺菌用品、相關醫療器械等防疫用品,加強價格違法行為監管,持續重拳出擊,全力維護市場價格秩序穩定。”

成都第一骨科醫院熬制新冠肺炎預防湯供市民和就診患者免費飲用。醫院供圖

成都第一骨科醫院熬制新冠肺炎預防湯供市民和就診患者免費飲用。醫院供圖

“我市的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希望廣大市民朋友主動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繼續嚴格落實個人防護。”楊小廣倡導大家共同努力,讓城市靜下來,齊心協力讓病毒的傳播速度慢下來,把病毒傳播鏈條打下來,讓煙火成都再回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