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九二共識”3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2年08月3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30日,以“重溫歷史、鞏固基礎、開創未來”為主題的“九二共識”3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九二共識”達成親歷者、兩岸專家學者等60余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會,形成重要共識。

  與會人士表示,30年前,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海峽兩岸關系協會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經過協商溝通、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一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文件和文字記錄,不容任何歪曲和否定。“九二共識”明確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奠定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

  與會人士認為,“九二共識”體現了雙方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開啟協商談判,推進政黨黨際交流,建立制度化協商與聯系機制,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創各領域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正是因為有這個政治基礎,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大會等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才會得到合情合理的安排,才能實現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

  與會人士表示,“九二共識”達成30年來的歷史和現實有力地証明:認同“九二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就能和平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惠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就會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路線,處心積慮挾洋自重,蓄意制造兩岸對立對抗,日益把台灣推向險境、絕境,其倒行逆施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本次研討會由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辦、北京市台辦承辦。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北京市相關負責人出席研討會並致辭,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周寧出席會議並演講,台灣海基會原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原副秘書長李慶平等在現場或以視頻等方式參會。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