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沿灘區:干群同心迎“烤”驗 眾志成城渡難關

2022年08月31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自貢迎來了“加長版夏天”。7月以來,遭遇有記錄以來最高氣溫的極端情況,導致沿灘不少地區出現了伏旱,造成人民群眾生活生產困難。沿灘區以“時時放不下心”的責任感和勇敢擔當的精神,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統籌調度,指導農戶抗旱保豐收,抓實抓好防旱抗旱各項工作,千方百計保民生、保安全、保重點,確保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用水需求,最大限度減少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堅決打贏這場戰高溫斗伏旱攻堅戰。

近日高溫持續,群眾用水量大增,沿灘區部分鄉鎮自來水管網末端出現了自來水供應困難。為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用水需求,沿灘區迅速啟動防汛抗旱應急預案,協調消防大隊、城管部門等單位,利用消防車、洒水車為黃市鎮、王井鎮、興隆鎮等自來水管網末端群眾運送生活用水,有效緩解了自來水廠的壓力以及群眾用水緊缺的情況。

在王井鎮高石村送水現場,消防隊員的到來引得群眾拍手稱贊,村民劉先玉聽說消防隊員要來給大家送水,早早來到指定地點當起了志願者,和消防隊員、鎮村干部一道維持現場秩序,忙著為村民帶來的盛水工具依次加水。同時,鎮村組干部還為行動不便的留守老人開展送水上門志願服務活動。

高溫天氣出現后,沿灘區啟動四級抗旱應急響應,積極做好重點地區飲用水困難群眾的生活送水准備工作,同時,加強與供水企業聯動,確保水廠運行管理人員24小時值班備勤,提升供水突發事件反應和處理能力,督促水廠全力做好供水工作,保障水廠正常運行。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做好正面宣傳解釋工作,強化供水服務意識,避免激化矛盾,第一時間消除群眾誤解。同時,倡導全區人民節約用水、錯峰用水,保障用水高峰期居民正常生活用水。截至目前,全區調動抗旱隊伍17支、200余人次,為2000余名飲水困難群眾送去80車次、600多噸生活用水,確保群眾飲用水安全保障。

8月17日早上6點10分,在九洪鄉齊岩村,一輛洒水車沿著公路緩緩行駛,清水噴向一旁的大豆田地。不一會兒,久旱的大豆葉片上就挂著晶瑩的水珠,土壤明顯被浸潤。

“我們庄稼人都是靠天吃飯,持續的高溫天氣已經導致農田干旱。”齊岩村種糧大戶桂建候說,“還好有政府請來洒水車幫助澆灌,希望這‘及時雨’可以幫助我們保住收成!”

在黃市鎮回龍村,種植大戶宋英正在花椒基地裡指揮工人給花椒澆水。“政府緊急借了兩台大功率水泵給我們,才解了燃眉之急。”宋英說,今年的高溫天氣超出預期,2.3萬株花椒樹被晒死了不少,本來預計今年的採收期也將延后2至3年。“現在基地的花椒急需補水,灌溉量是往年的5倍以上。幸好有這兩台水泵增加灌溉,要不然補水量根本不夠。”

為抗擊旱情,沿灘區已建立區、鄉鎮(街道)、村三級巡查工作機制,開展農村供水工程巡查35次、水源巡查近40次,發現並及時處置供水設施問題隱患20余處。並扎實做好抽水泵等應急物資儲備,落實旱情期間應急搶險隊伍,對10余處突發故障進行了應急搶修,有效保障了轄區群眾的生產生活用水需求。

“大豆出苗后及時除草,減少大田耗水。鋤劃保墒,減少蒸發﹔適量追肥,保花保莢......”近段時間,雲豐村大豆種植戶陳澤芬每天都要拿著手機讀著村干部轉發給他的“干旱天氣農業生產指導要點”文章,學習如何根據農作物自身生長特點來抗旱保收。

據沿灘區農技專家介紹,7月中旬開始,夏玉米陸續進入抽穗揚花期,8月中旬夏大豆開始進入始花期,高溫會嚴重影響玉米、大豆開花授粉,對玉米、大豆產量也形成較大影響,需要及時人工干預。因此,全區已經派出12支農技小分隊,分赴各鄉鎮(街道)對農作物抗旱保豐收開出“清涼藥方”,對大豆、高粱、玉米等農作物和柑橘、花椒等經濟作物進行現場指導,根據各種作物不同的生長方式,整理了“干旱天氣農作物生產技術指導要點”發放到各鄉鎮村組,科學合理地指導農戶進行抗旱自救,盡量減少農作物產量損失。

與此同時,沿灘區還採取保重點的措施,結合旱情的趨勢,積極調配水源,保障農業生產用水,並組織資金投入抗旱救災,補助受災群眾抽水抗旱保苗和人畜用水困難。此外,沿灘區還做好大春作物的補種補栽工作,受損嚴重的農作物採取水改旱經濟作物,確保今年糧食生產任務的完成。(卜一珊 馮妮娜)

來源:自貢網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