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良田”到“心田” 眉山市委出台兩個《決定》推動總書記殷殷囑托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2022年08月31日15:5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8月30日,東坡區永豐片區“稻鴨魚共生”示范田,肥美的鯽魚、鰱魚到了收獲期,吸引市民現場選購。不遠處,永豐村1500畝高標准農田喜獲豐收,實際畝產超過了780公斤。

十余公裡外,三蘇祠博物館,一場關於城市營銷與東坡文化弘揚的座談會正在召開,與會雙方正在就如何借助虛擬IP“蘇小妹”做好眉山城市宣傳推廣,弘揚東坡文化進行“傳統”與“現代”的碰撞。

同一天,眉山市委五屆五次全會舉行,審議通過了《中共眉山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的決定》《中共眉山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的決定》,對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這兩項總書記關心的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全力推動總書記殷殷囑托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堅定扛起“天府糧倉”首提地的使命擔當 奮力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

收獲的稻田鴨。廖波 攝

倉廩實,天下安。總書記對糧食安全念茲在茲、殫精竭慮。總書記來川蒞眉視察,首站就調研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工作,作出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的重要指示。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要求,《中共眉山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提出,要堅定扛起“天府糧倉”首提地的使命擔當,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在集成化配套、科技化支撐、社會化服務、生態化發展、融合化提升、品牌化培育上實現突破。力爭到2025年,以糧食為核心的現代化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更加完備高效,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步提升、綜合效益明顯提高,基本建成“美田彌望、稻谷飄香、物阜民豐、幸福和樂”的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到2030年,全市都市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永豐村水稻開鐮收割。 陳文君攝

如何實現上述目標?《決定》明確,要著力構建“一核三帶十片”糧食綠色高產高質高效示范引領新格局、全面實施“天府糧倉”建設六大工程。

“一核”即以永豐片區為核心,規劃建設現代農業園區產業走廊、都市農景生態走廊、水稻技術推廣研究中心、巴蜀農耕文化研學中心、農村綜合改革試點中心,打造永豐核心樣板區。“三帶”即規劃建設岷江流域、黑龍灘灌區、青衣江流域糧食生產示范帶,打造現代灌溉主產區。“十片”即在重點流域和灌區,打造10個萬畝以上稻菜、稻藥、稻油(麥)、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集中區。同時,扎實推進其他區域耕地保護、糧食生產,全域建設“天府糧倉”示范區。

“天府糧倉”建設六大工程包括耕地保護工程、農田建設工程、科技引領工程、主體培育工程、示范帶動工程、延鏈融合工程。同時《決定》還對壓實責任、常態推進、健全政策、強化考核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全面推動形成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建設的強大合力。

統籌文化事業與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大力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

秋高氣爽 楊凱攝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立足人文,春風化雨。當天審議通過的《中共眉山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推進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的決策部署,堅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興業,以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為核心,進一步塑造堅定文化自信的“眉山載體”,把東坡文化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用東坡文化滋養眉山人民,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新時代文化強市,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質量發展之路。

如何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決定》提出了“四個堅持”發展原則和“一心三地”發展目標。

“四個堅持”即堅持保護第一、合理利用,全面加強對三蘇遺跡遺址的保護利用﹔堅持傳承創新、融合發展,深入挖掘時代價值,積極開展活化利用,推動東坡文化在融入時代和社會進步中傳承創新﹔堅持區域聯動、增強合力,樹牢大東坡、大文化理念,整體推進東坡文化傳承弘揚﹔堅持政府主導、市場推動,創新完善發展政策,積極構建市場競爭有序、企業活力迸發、資源高效利用的東坡文化傳承弘揚工作格局。

“一心三地”即打造東坡文化傳承發展中心,建設全球蘇學研究高地、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人文旅游勝地。

三蘇故居 王澄琳攝

圍繞打造東坡文化傳承發展中心,《決定》提出,要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推動三蘇祠提檔升級,實施傳承弘揚文化重點項目,高標准編制三蘇遺址遺跡保護利用規劃。

圍繞建設全球蘇學研究高地,《決定》提出,要挖掘東坡文化內涵價值,搭建高規格學術平台,開展高質量課題研究,匯聚高層次專業人才,推動高水平傳播交流。

圍繞建設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基地,《決定》提出,要著眼以文化人成風化俗,持續辦好東坡文化大講堂、東坡文化干部培訓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積極開展東坡文化研學傳習活動。

圍繞建設知名人文旅游勝地,《決定》提出,要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整合三蘇祠、東坡島、蟆頤山等文旅資源創建5A景區,打造“三蘇遺址遺跡游”“東坡美食體驗游”“東坡文化研學游”等精品旅游線路,加強東坡文創品牌建設,強化文旅產業支撐。

一端是事關“國之大者”的群眾口糧,一端是堅定文化自信的“精神食糧”,兩個《決定》主題明確,將有力助推總書記殷殷囑托在眉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王明峰 (部分圖片由眉山市委宣傳部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