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特殊時期,如何保証物資供應充足並及時送到市民手上?

資陽多措並舉打通“保供路”

2022年08月31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快一點,開門前要完成陳列。”8月30日2時,位於資陽市雁江區曼購商圈的永輝超市燈火通明,店長白正偉正帶領30多名同事在倉庫門前卸貨,這比平時早了4個小時。  1個多小時前,白正偉接到通知:雁江區部分區域將於當日6時實施臨時性靜態管理。為保障市民生活物資供應,作為超市負責人,白正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並聯系各個環節加快准備工作。

定制儲備包提升效率

確保物資及時送到

“多清點幾次,務必檢查清楚。”30日1時30分許,2輛長約9米的大卡車停在了永輝超市倉庫門口,白正偉和幾個同事跳上車開始清點貨物,並反復清點了大米、面粉、蔬菜、肉類等市民需求較旺的產品。  白正偉介紹,為保証貨物能夠及時送達,他們在8月29日下午就向永輝超市彭州物流中心提交了補貨申請,希望能夠優先配送。“我們比平時多准備了一半以上的物資,目的就是不讓市民擔心物資供應問題。”

雁江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林敏介紹,“目前,當地米面糧油等商品儲備已增加至30天以上,蔬菜儲備增加至5天供應量,基本能滿足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8時,永輝超市剛開門,就有不少市民前來進行採購。同時,該超市線上採購平台也訂單不斷。“訂單量至少比平時增加了4倍。”超市工作人員說。

記者了解到,永輝超市日常以線下銷售為主,網上平台一個班次隻配備了5名揀貨人員。

特殊時期,如何保証將物資及時送到市民手上?白正偉想了兩個辦法。一是增加人手,他翻出當天的排班表,臨時調整人員崗位,增加了12位揀貨和配送工作人員。二是創新產品,在網上平台推出價值50元至100元左右的物資儲備包。儲備包內包含多種水果、蔬菜、肉類產品,不僅可以滿足市民日常需求,還提升了揀貨、配貨的效率。

物業人員變“外賣小哥”

打通配送“最后一公裡”

7時,在雁江區弘城水韻小區門口的一張長條桌上,擺放著20多個滿滿當當的袋子。這些袋子裡面不僅有水果、蔬菜、肉類等生活物資,還有附近早餐店提供的特色小吃——這是小區業主電話下單購買的生活物資。

“這都是我們提前搜集到的‘成果’。”佳美物業駐弘城水韻項目經理譚秀華介紹,前幾天,他們曾組織工作人員開展對周邊超市、藥店、早餐店的物資供應情況、商家聯系方式等信息搜集工作。“得知要靜態管理后,我們迅速將搜集到的信息進行整理,並發到業主群中。”

“這相當於有了一個社區版的外賣平台。”不少居民表示,這種新服務,不僅方便他們及時補充物資,還豐富了品類。

記者還發現,該小區內,一些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或騎著共享單車,或推著手推車,穿梭在小區和附近商超等地。“這是我們提供的上門服務。”譚秀華表示,針對小區內的孤寡老人、殘疾人、患病人員等,他們提供代購代買服務,打通物資配送入戶的“最后一公裡”。(楊蜀丹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高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